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归社会之路漫长艰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55 海峡网-厦门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医生说,精神病往往是人际关系不善的结果

  “精神病其实和其他疾病一样,只是表现不同,要正确对待它,首先需要认识精神病。”厦门仙岳医院副主任医师谭剑辉告诉记者,精神病人并不可怕,他们是社会弱势群体,更加需要社会的关注与理解。

  精神病很大一部分的诱因是心理障碍,而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同程度的这种障碍,只是有的人可以缓解消除,有的人就不可以。一些相对心理障碍比较严重的人,他们也不懂得找医生治疗,从而他们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加上家人、朋友等周围人群的不理解,他们的心理压力逐渐增大,致使他们表现出病态的行为与心理。

  医生告诉我们,精神病人有急性精神病人和慢性精神病人之分,急性精神病人具有伤害性,他们会有损物、危害他人安全、扰乱社会等行为。当这种病人发病时,不应当弃之不理,而是应当拨打110或120,送到医院治疗。

  而慢性精神病人则主要是体现在生活、工作、情感等行为上有异常变化。如果这种变化是经常性的,我们则应当提高警惕,并帮助、开导他们早日到医院治疗。

  患者的家属,有很大一部分都不敢让他人知道家人患有精神病,通常都是将患者关在家里,而不及时治疗。这种做法百害而无一利。

  首先,患者很容易对自己造成身体上的伤害,由于家属也没有相关的知识,在某些情况下,也会被患者伤害。其次,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病情加重,也将影响到今后的治疗效果,甚至没有办法回到社会,正常工作。

  谭医师告诉记者,其实精神病和普通的高血压等疾病一样,很普通,只是表现得不一样,并不是不治之症。有很多的患者通过治疗以后,都可以回到社会,继续工作,和正常人一样生活。只是这种病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它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消除患者心理障碍,以及更多人的支持、关爱与理解。

  精神病医院的医护人员受到患者的攻击或伤害,都是很正常的,毕竟有些严重的精神病患者,会具有暴力倾向。

  仙岳医院医务科谭医师告诉记者,医护人员都有专业的知识,他们首先学会的就是保护自己不受到患者的伤害,同时,还要学会如何保护患者,不让他们伤害到自己和其他的病人。

  对于病人的一些不正常但危害不大的小举动、小行为,医护人员都会容忍,并且依据病人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与其沟通。谭医师说:“他们是病人,我们不能对他们发脾气,必须与他们沟通。”
回归社会之路漫长艰苦(图)
  他们失控的时候可能伤害别人伤害自己,铁窗是为了将伤害降到最低。但他们不是被社会隔离的人,医护人员的耐心照顾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他们还能回归社会。医生呼吁,所有人都应该理解并照顾精神病人。

  记者 刘罡 摄于仙岳医院(陈进容 邓旭敏 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