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历史遗产连接古今 比利时私人城堡将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5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九月十一日,比利时每年一度的“历史遗产日”活动在瓦隆地区拉开帷幕。

  今年比利时历史遗产日的主题同去年一样,依然是“历史遗产的重新启用”,强调让历史建筑发挥新的作用,在为现代人服务中更好地保护历史和文化遗产,也借此机会展示比利时各地区近两年来对历史建筑保护和重新发挥作用的成果。除了那些被宣布为历史遗产的古建筑外,老工厂、老农舍以及近年来因信众减少而门庭冷落的大教堂,都是修复和重新启用的主要对象。

  比利时南部历史城市迪南的市中心,一座旧纺织厂的职工宿舍楼,已经改造成为二十八户居民的住宅楼,是比利时翻修和启用历史建筑的一个样板。这里曾经是一个拥有六百名工人的纺织厂。宿舍楼为红砖灰瓦的二层建筑,以中间的门楼和两翼的楼体组成,结构严谨结实。它建于十九世纪工业革命后的经济繁荣时期,经历过一九二五年的水灾,一九三○年的经济危机,以及火灾、工厂破产等,曾险些被拆除并在原址建超市,一九九五年由当地的社会住宅部门购买,将建筑外墙和内结构翻新装修。工程得到瓦隆地区翻新历史建筑的特别拨款资助。该楼后面原来工厂料场因不具备遗产保留价值而被拆除,开辟成一个供居民休闲娱乐的空间,有树木、长椅和花园。该楼二○○一年开始入住,其中包括一位原纺织厂的女工家庭。近旁的其他新建住宅楼建筑也都模仿老楼的建筑风格,浑然一体。人们只是从老楼前镶嵌的一块纪念牌上可以得知其历史。

  在修复包括旧工厂在内的历史建筑过程中,由于不同于新建一座楼房,始终有出乎意料之处。迪南纺织厂老宿舍楼在翻修过程中发现没有任何地基,是在地面直接建造起的。为了使其长久保存和居住安全,修复工程增加了预算,为楼房打桩补地基。因此,修复工程的预算通常难以包揽,需要根据情况不断改变和增补,也显示了当地政府保护历史建筑的锲而不舍。

  比利时多数历史建筑是宗教场所和教堂。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教堂的社会价值,是拨款保护和修复许多濒于倒塌的宗教建筑遗产的目的。瓦隆地区历史遗产部部长米歇尔·达尔单先生介绍说,多数情况下,政府要跟教堂大主教取得共识,找到利用教堂丰富公众文化生活的共同点,使宗教建筑适应历史和民众心理需求的变化,服务于大众。在几乎所有他接触过的宗教界人士中,大家都愿意为了教堂的修复和获得政府拨款,使教堂“脱离神圣化”,减少宗教礼拜活动,增加其他社会性的文化活动。难怪经常看到比利时一些大教堂定期举办室内乐演奏音乐会或其他活动。作为历史建筑遗产的教堂通过“脱离神圣化”而获得了新的生命。

  据悉二○○五年的比利时“历史遗产日”,将以“中世纪建筑与当代生活”为主题。届时,比利时不计其数的私人古城堡将向公众开放。(梁晓华)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