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房有车烦恼也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3: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想得太多,中产阶层易得隐匿性抑郁症,症状是浑身说不出的难受

  走近非理性的世界系列报道

  有了奔驰、别墅,但他说自己活得不快乐。他拐弯抹角托朋友请厦门仙岳医院心理专家泡茶、聊天,叙述自己病情。经过心理疏导,他感觉好多了。

  厦门仙岳医院心理科主任陈进东说,类似这样城市中产阶层的正常人群中,有一定比例的人易得心理疾患,如果不及时排解,容易真正发展为精神病。

  别人总说他们没病装病

  某从事文学工作的患者,患有“神经衰弱”半年多了,主要症状是失眠、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睡着后容易惊醒,多梦,白天头晕、头胀、心烦、疲乏,渐渐地食欲和体力也开始下降。后来,甚至出现自杀的念头……

  还有一位IT业者,她每天晚上睡不好觉,醒后难以再入梦乡;白天头昏、头痛、疲劳、胸闷。她跑了好多家医院,除了儿科未看过外,其他各科都看了,做了全身检查,X光、胃镜、心电图、脑电图,甚至CT、核磁共振……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使她既喜又忧。喜的是内脏都正常,忧的是确实浑身不舒服。西医说她得了“神经官能症”或“神经衰弱”;中医说“肾亏”、“体虚”,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仙岳医院专家说,这些人属于隐匿性抑郁症,常见的症状是浑身有说不清楚的难受。虽然不会引起“胡言乱语”,也不会引起明显的行为紊乱,但是它使患者感到心灵和躯体的双重痛苦。而且因为表面上看起来抑郁症患者是正常的,常常被亲友和同事们误解为“没有病”、“没病装病”。其实,抑郁症患者所感到的痛苦是真真实实的痛苦,但是,看不到摸不着,又不被人们所理解。因而他们大多对别人的言语很敏感,对别人的同情则心存感激。

  竞争更激烈精神压力更大

  有人说,这类人是吃饱饭没事干,胡思乱想才不快乐的。这种说法也得到专家的某些程度肯定,他们说,这类表面正常,心理不快乐甚至痛苦的人群,一般发生在中产阶层。在求诊的人群中,农民的比例几乎为零。

  事实上,心理专家发现,中国中间阶层并不像人们以为的那样,整天生活在歌舞升平之中。而在我们周围,充满了忧心忡忡的中间阶层,有时候他们甚至比贫民阶层更显得手足无措。一定比例的中产阶层,也在为买不起房子、子女教育费用太重、养老没有着落、有病看不起之类的事情发愁。

  专家说,像上面提到的那位奔驰车主,他说自己不快乐的原因是,与他自己以前比,他觉得自己现在发展慢了,以前他事业顺利,但现在处于停滞,他因此倍感焦虑。

  在中产阶层的层面上,他们面临的竞争更激烈,更喜欢互相攀比,甚至与上层相比。因此他们承受的精神压力更大,这是他们不快乐、甚至发生隐匿性抑郁症的主因。

  厦门建立社区心理健康模式

  近日,仙岳医院专家走进社区,在齐安金尚社区服务站设了全市首个心理社区示范点。每周,仙岳医院专家定期到社区坐诊。

  专家说,这就是针对部分“不快乐”人群的心理干预措施。因为这些人,一般不可能把自己当病人,也没有勇气走进专科医院看病。

  齐安金尚社区服务站的胡医生说,曾有一个熟人,得了心理疾患,找到胡医生要求开药治疗,却请求一定不要写上抑郁症等病情和病名。胡医生说,这些人即使想治疗,面对自己的精神压力和社会压力也很大。

  厦门市仙岳医院心理科主任陈进东介绍,心理专家到齐安金尚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社区服务,主要是扩展心理卫生服务的范围,走出专科医院的围墙,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科医院高档次的治疗。这一模式试点成功后,还将在全市社区推广。

  (陈彤 厦门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