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富龙不粘锅“过关” 还有啥没“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4:11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网友:梁奇

  据10月14日《新京报》报道,13日,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简称中国检科院)公布了特富龙不粘锅产品中PFOA(全氟辛酸及其盐类)残留的检测结果。结果表明,所有被检测的不粘锅中均未检出PFOA残留。据介绍,此次抽检涉及市场上销售的18个品牌28个规格型号的不粘锅产品,被检查的不粘锅品牌占全国此类产品市场份额的90%左右。

  此“过关”结果,无疑让广大消费者松了一口气!但从美国环境保护局7月8日“发事”以来,人们这口气实在是忍得有点难受了。足足三个月的时间了啊!在这中间,不少人几乎患上了一种“用特富龙”恐惧症。

  我们清楚记得,当初“特富龙”问题显现的时候,国家有关部门还为广大消费者通气说:我国目前还没有检测此项问题的设备与能力。人们听到这个消息时,差点没被吓晕。而现在,国家检科院又来发布“特富龙检测过关”的消息,并且这此检测结果是经过各方专家共同大面积取样认真全面检测一致通过的,而且这种检测方法还是属于国际领先水平哩!当然,现在人们应当有理由相信国家的权威检测部门的检测结果。

  但是,不知道别人看到这个消息是什么样的心情,反正笔者的感觉是:这很有为厂商做广告的味道。用“特富龙不粘锅”真的没问题吗?这恐怕很难消除消费者心中的重重顾虑。现在只能说,这个好消息只是减缓人们的怀疑与顾虑而已。

  其实,特富龙不粘锅走进老百姓的家庭生活,早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但是对于这种“舶来品”,这种与老百姓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物什,其“安全问题”突然令人生疑,甚至令人恐慌,这确实会使人们大众对有关监管检测权威部门失去信任,对其工作产生怀疑。很难想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还有多少商品是完全值得消费者信赖的?监管检测部门的可信任度有多高?人们质疑,检测权威的独家与垄断是不是应当要被打破了?毕竟,这是与生命关联的大事情啊!

  现在“特富龙不粘锅”的检测过关了,但是否就能通过消费者的“检测关”,还有待人们用实际行动去“以生命检测”。这种检测多少也有些许无奈吧!但是“特富龙不粘锅”过关事件不应当就此结束,应当成为一个警钟。我们的相关监管与检测部门不应当就此以为万事无忧,因为,“特富龙事件”本身凸显了相关监管与检测部门的责任与工作缺陷,甚至可以说,“特富龙事件”就是监管与检测部门各项工作的漏洞。现在这个漏洞打上了“补丁”可以放心了,但整个监管检测系统身上的其它漏洞是否被发现,并及时补上了可靠的补丁了呢?人们不得而知。

  补丁毕竟还是很刺眼、不好看的,工作要没有“补丁”才算过关。不知道有关部门在宣布特富龙不粘锅通过检测关的时候,是否也问一下自己的本份职责过关了吗?

  人们拭目以待。

  新闻链接:

  特富龙不粘锅检测过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