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障碍洗手间卡住残疾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4:11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无障碍洗手间卡住残疾人(组图)
汽车占道挡了导盲带的现象随处可见,严重影响了盲人的行走。

无障碍洗手间卡住残疾人(组图)
  市内有些无障碍洗手间建造不合规范,门小内部空间也小,坐轮椅的残疾人士使用十分不便。

  本版撰文/时报见习记者 朱小勇 本版摄影/时报记者庄小龙

  昨天是第21届国际盲人节,广州的盲人收到很多礼物,公交车语音导航系统、过马路音响提示系统等。记者了解到,11月,广州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工作将接受国家验收,两年来,广州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如各主要道路已建缘石坡道4600多个,无障碍公厕100多个等,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残疾人士。但记者昨日巡城发现,许多无障碍设施难以“无障碍”,如广州已铺设了40多公里的导盲带,但盲人却因铺设不合理而不愿使用;有了无障碍公厕,肢残人士却遭遇被卡住进不去出不来的尴尬……据市残联有关人士分析无障碍设施不达标与部分施工单位主观认识不足,未按设计图纸严格施工有关。

  问题1

  导盲带:左拐右弯盲人转晕头

  目前,市内许多人行道都铺设了导盲带,目的是方便盲人步行,然而,义务督察员盲人黎先生却说:“广州的盲人徒步行走几乎不依赖导盲带,因为很多导盲带铺设得不合理。”经黎先生的介绍和记者的观察,发现广州市内导盲带的铺设有以下不合理之处。

  一是导盲带拐弯多,盲人转晕头。黎先生举例说,在江南西路90号到100号之间不到200米的距离,人行道上的导盲带为了避让广告牌、灯箱、垃圾桶、沙井盖等障碍物,竟有五六个拐弯处。“如此左拐右拐,我们盲人的头都转晕了。”记者了解到,其他不少路段也有类似问题,盲人姚先生说,起义路和大南路交界的仙湖街街口的导盲带竟铺设成了“之”字形,盲人不知道要拐多少个弯才能走到大南路上。

  二是导盲带多成断头路。人行道上往往有电力、通讯、排水、供水、煤气等多种管道的检查井。各种检查井对导盲带的分割,使导盲带蜿蜒曲折、杂乱无章。再加上整个社会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缺乏连续性和整体性,使得一些导盲带一到车站、商场、大厦、小区等地就成了“断头路”。

  三是导盲带太狭窄有如“独木桥”。有很多人行道,特别是在老城区的内街里,导盲带的宽度仅有1米或几十厘米,有的甚至只容一人通过,无障碍设想难以实现。记者就在人民日报华南分社附近发现,很多导盲带紧贴着墙角铺设,如果沿着导盲带行走,不免会蹭着墙边,正常人行走都觉得别扭,何况是盲人朋友。

  四是导盲带遇上了“拦路虎”。记者了解到,人行道占道现象比较常见,一些路上停靠的车辆、买卖的小摊经常占据导盲带上,导致导盲带的断裂,无障碍设施被人为地设置“障碍”。某些小区或街道路口设置了用来拦截机动车的石墩和铁柱,不曾想这些石墩和铁柱也成了轮椅的拦路虎。

  盲人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盲人现在出行一般都是靠盲棍引路,或者由健康人领路,能用到导盲带的时候少之又少。其实,一条完善的导盲道的确可以方便盲人出行,但如果铺设的乱七八糟,又面临重重障碍,对于盲人来说,反而更糟糕。”

  问题2

  垂直电梯:缺少提示盲人搭错梯

  现在很多商场、超市、宾馆酒家都兴建了垂直电梯,这样为肢残人士提供了方便

  ,但对于盲人来说,仅有垂直电梯仍然不够,不少电梯缺少语音提示,让盲人不知“身在何处”。而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手扶电梯更是让盲人“望”而却步。

  据介绍,国外无障碍设施完善的电梯都是有上下语音提示的,响一声是往上,响两声就是往下。而广州的公共场所,尤其是商场超市、酒楼、医院、邮局、电信以及工商所、公安局等政府办事部门,虽然设有垂直电梯,但有语音提示的却太少了。盲人黎先生说:“盲人到了电梯前往往不知所措,不知道电梯是往上还是往下的,除非有人善意地提醒,否则我们会经常搭错电梯。”

  问题3

  洗手间:空间太小如厕被卡住

  负责督察宾馆、商场、酒家无障碍设施的小组组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北京路的广百百货、东方宾馆和海珠客运站等地方建有无障碍洗手间,但都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洗手间的门太小了,残疾人的轮椅难以直接进去。广百百货洗手间内的空间也太小,即使轮椅进去了,洗手间的门也无法关上。

  据广州市残联专门协会的何先生介绍,轮椅的宽度为65厘米,无障碍洗手间的门至少要70厘米宽才算达标。而且洗手间内部的空间也要比普通的大才行。而且无障碍洗手间里除了要有马桶之外,两边墙壁还应配备一定高度的扶手,这些细节缺一不可。

  何先生举例说,8月底,义务督察员在番禺疗养院上培训班时,就发生过被卡在无障碍洗手间里的尴尬事情。番禺疗养院无障碍设施已是比较完善的,无障碍洗手间也算宽敞,但可能是出于美观的考虑院方在马桶前面多加了一条横杠,这无形中给肢残人士制造了障碍,由于轮椅无法靠近马桶,肢残人士想要“方便”却很不方便。结果一个义务督察员在上洗手间时,就从轮椅上摔下来,卡在了马桶与横杠之间。

  洗手间对于盲人来说也是障碍重重,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缺少语音提示,盲人无法分清洗手间的“性别”。义务督察员盲人黎先生说:“我们在9月份已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在洗手间外配备盲文提示或盲道提示的建议,如盲道是横型的就代表女性,竖型的代表男性,盲人走到洗手间门口时,通过盲道就可以“看清”洗手间的性别了。这个建议得到了市残联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他们正考虑实施。”

  问题4

  缘石坡道:遗留台阶轮椅上下难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很多无障碍设施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缘石坡道就是进展很快的一项。虽然现在缘石坡道随处可见,但很多地方依然没有按标准做。广州市残联专门协会的何先生说:“缘石坡道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实现零角度修建,很多坡道在和地面连接的地方总会有一个5厘米高台阶。虽然只有5厘米高,但对于坐轮椅的肢残者来说,极不方便,很容易翻倒。”

  原因分析

  施工不管标准

  纯粹应付检查

  据了解,每个无障碍设施的施工建设单位都有无障碍设施的标准图纸,而且早在今年8月初每个责任单位就已下发了责任书。为什么新建的无障碍设施反倒成了残疾人的新障碍?市残联督察办公室郭副主任分析说,一些施工单位在建设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如资金的问题,还有场所本身的限制,如地方太小,位置不够,无障碍设施改造涉及地下管道、地下电缆等客观原因。

  除了客观原因,无障碍设施不达标还可能与一些单位认识不够有关,存在出工不出力,应付检查、敷衍了事的消极思想。义务督察小组组长何先生认为,修建导盲带等无障碍设施建设并不是很复杂的事,之所以盲道多拐弯、洗手间有横杠、扶手太高或太低,主要原因就是施工者思想认识不够。这些问题对正常人来说几乎不成为问题,但对残疾人来说,一点点差池就有可能导致无障碍设施处于无用状态。虽然说从无到有是一个进步,但毕竟不能只做政绩工程,而要实实在在为有需要的人服务。

  应对举措

  建设如不达标

  将会受到处罚

  对没有按标准建设的单位,市残联督察办公室郭副主任表示,11月份,广州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工作将接受国家的验收。在此之前,督察办公室和相关职能部门会召开联席会议,对于存在问题的单位是处罚还是限令整改,届时将出台具体的处理方案。但目前还是在督察阶段,督察办公室会展开督促工作,如与单位的主管领导和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等。据了解,根据《广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规定》,未按规范建设的单位将会被处以最高30万元罚款。

  广州市残联维权处处长符大伟也表示,非常欢迎广大市民监督广州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发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像导盲带和坡道属于市政园林局管理,洗手间属于环卫局管理等等。此外,市民还可以把问题反映到市残联,残联会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处理。(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