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残与自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4:22 海峡网-厦门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求学时代总是临时抱佛脚,为避免考试时“全军覆没”,往往会取巧地自选题目重点准备,倘若侥幸“命中”,就像中彩券那样爽得不得了。难以想像,花了大把时间备考,最后才发现准备材料不在考试范围内,自己会如何疯狂。

  台“考试委员”林玉体扬言明年初等考试有关“本国史地”将只考台湾,不考大陆,在“考试委员”中引发争议。“考试委员”来自各党派,根据个人意识形态命题的委员自然大有人在。问题是,用个人意见扭曲教育是否应该?

  其实,台湾从2000年“政党轮替”大换血后,一场“去中国化”的“台湾本土文化革命”已逐渐在教育与考试的领域中萌芽生根,在十多项专技人员考试中,开始废考“国文”与“中华民国宪法”。就算保留“国文”科目的考试,也面临“闽南语化”考题的冲击。

  至于一般的“本国史地”的科目考试,更是以大量台湾历史与地理题目取代传统的中国史地题目。可以想像,未来台湾的史地教育,也将随着考试的重心移转,走向“重台轻中”的方向。

  台湾“本国史地”到底怎么考?有人建议索性把“本国史地”改成“台湾史地”,统统考台湾。如果事先让考生知道,应该不会有太多人提出异议,考试范围越小,考生越轻松,问题是,广大考生已按照教材准备全部范围,这有损考生权益。如果报考的人是我,一定大捶心肝。不改考科就修命题规则,简直是浪费考生的时间。然而,求学不仅是为了应付考试,如果最终造成“只知道台湾,不知道中国”,到头来吃亏的恐怕还是台湾自己。

  台商在大陆经商成功的主要因素,是台商对中国文史与风土人情的知识,如今台湾却要“自残”这个强项,是愚蠢还是聪明?恐怕商业敌手都在暗喜。

  再说,教育本来就不应被政治意识形态牵着鼻子走。套本地一名前教育工作者的话,办教育是越少干预、越少口号越好。

  (麦可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