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4:5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共中央、国务院最近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历史、现实和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所面临的形势,全面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厚望,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文件,是一项深思熟虑、意义重大的战略部署。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有利条件,也面临严峻挑战。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关键在于培养一大批德才兼备、积极向上的有用人才。全党全社会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意见》的精神和要求,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共同担当起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重大战略任务。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牢牢把握指导思想,认真落实《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把大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坚持《意见》提出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丰富和充实教育内容。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要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建设与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融为一体,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开拓灵活多样的有效途径。大学生风华正茂,思想活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树立人本观念,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遵循人的成才规律,避免与大学生们的思想实际相脱离。要结合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主动占领网络文化阵地,开展深入细致的心理健康教育,努力解决大学生的实际问题,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深入人心。

  “以德遗后者昌,以祸遗后者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乎党和国家的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需要一代又一代大学生为之努力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继承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新办法,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