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门前撬古碑惊动众街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02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时报讯(记者高江虹)竟有“贼”敢光天化日偷文物?昨天上午,家住荔湾驿巷龙津东路金花前小学附近的居民着实虚惊了一场。原来为了保护文物,荔湾区文管所委托该区建设局将散落民间的石刻石碑回收,不料当地居民不了解内情,以为小偷来偷文物,群起阻拦并迅速报警,后经当地街道办和文管所出面解释,4块石碑才顺利拉回该区博物馆进行保管。

  小偷光天化日之下盗文物?

  昨天上午11时半,记者接到热心市民秦女士来电诉称,有4个外省人正公然在荔湾区驿巷龙津东路金花前小学门口挖文物。秦女士称,他们挖的是铺在路上的4块具有文物价值的石碑。当人们群起阻止并向这4名“小偷”质询时,“小偷”表示自己是市政公司的员工,并出示了一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文件复印件以示清白,然而,秦女士等人觉得文件很可疑,于是迅速报警,请求警方予以解决。

  记者在得知“小偷”所出示的是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文件后,立即向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三名所长求证该文件。然而,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朱所长明确告诉记者,他对挖掘石碑之事一无所知。

  群众齐声喝阻“盗宝贼”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现场,发现金花前小学门口的小路边遗留下四个大坑,每个坑约4米长。当地一家士多店老板林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上午10时许,4名外地口音的男子开始挖马路边上的麻石。据了解,那4块麻石都是具有文物价值,有一块甚至是道光十九年的石碑,当地居民都以此骄傲。因此,看到有人挖石碑,当地居民便纷纷上前去阻止。

  林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有20多名当地居民自发前来阻止“盗碑”行径,并与4人发生冲突,还有人报了警。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后,这4人向民警出示了一份文件。林先生没看到文件内容,但听说是市文物所的,说要回收散落民间的文物。半个小时后,当地街道办和区文管所有关人员得到消息前来解释,折腾了近3个小时后,事态终于得以平息。

  随后,这4名市政工作人员顺利将石碑挖出,并装车运走。

  保护文物反被群众误会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引起该事件的荔湾区文物管理所。该所阮所长告诉记者,荔湾区内有很多这样的石碑被当作铺路石遭人践踏,磨损得碑文日益模糊了。因此去年该区政协提交了一个《关于荔湾区散落民间石刻石碑的保护》提案,要求将该区范围内有文物价值的石刻石碑回收,在荔湾湖公园里建成一个碑廊来保护并供市民参观。该所依照该提案,委托荔湾区建设局,于近日在龙津东路、华津路、岭南街等地回收了14块古碑石。

  如此好事怎么会反倒起了冲突?阮所长表示,由于事先当地街道办没有向居民解释清楚,且施工时该区的文物联络员也不在,市民又很有文物保护意识,因此闹出了如此“惊人”之事。他说,当天挖石碑的四名工人并非“小偷”,而是该区建设局派过去的施工人员。因为该所没有专业的施工人员,只好委托区建设区派人去挖石碑。不过阮所长笑称,该区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令他非常骄傲。(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