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不需要血腥斗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12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月23日,在上海举办的“精彩西班牙”活动将引入著名的西班牙斗牛表演。这次表演严格按照西班牙斗牛的传统规则,由3位斗牛士搏杀6头牛,充分体现斗牛艺术的紧张、刺激。表演区还专设了数千个内场座位,使到场的观众能亲历公牛轰然倒地的刹那惊悚。

  笔者历来不排斥外来文化,对西班牙斗牛士的风采也十分钦佩。然而,斗牛场的血腥,尤其是那一头头公牛被斗牛士们逗引、戏弄得筋疲力尽,然后再被长矛穿刺、花镖戳心、倒地而亡的惊悚一幕却使我心惊胆寒,从此发誓再不看这类表演。

  其实,就连在西班牙国内,斗牛的传统是否应该继续下去也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以来,随着人们娱乐生活的丰富和动物保护主义者的强烈反对,斗牛表演在西班牙渐渐失去了往日风光,一直养尊处优的斗牛士生活也日渐艰难。2001年7月,西班牙宣布禁止在市场上销售斗死的公牛肉,而卖斗牛肉是给养牛人一项重要的收入补偿。一旦禁令开始实施,养牛人将因无法负担高额驯养费用而放弃饲养,闻名世界的西班牙斗牛将出现无牛可斗的尴尬局面!最终西班牙政府许诺给予斗牛驯养者一定的经济补偿,一场风波才算平息,但人们已意识到了西班牙斗牛所面临的危机。斗牛不仅在西班牙已受到巴塞罗那市政当局的禁止,就连他们的邻居也开始反对斗牛。当年6月23日,数名法国少女头戴牛角在场上裸体抗议,反对斗牛活动。

  我以为,在保护动物,对暴力、血腥娱乐进行限制已经成为世人共识的今天,上海却引进这种原汁原味、既容易给广大青少年造成不良刺激,也不符合中国人欣赏习惯的西班牙斗牛表演,实在是使“东方明珠”蒙羞的一大败笔。(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