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农业装备综合技术落后世界三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13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张显峰

  本报北京10月15日电我国农业装备综合技术仅相当于发达国家20世纪70年代的水平,在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新兴领域差距还在不断加大。今天在京参加“欠发达地区农业装备与农业机械化发展战略论坛”的官员、专家发表了这一看法,并表示担忧此情况势必严重制约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

  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致开幕词时说,我国实现了主要农产品总量供给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农业机械化进步的作用是功不可灭的。长期以来,科技部通过国家科技计划的实施,重点开展了主要农作物播种、耕作、施肥、施药、收获、储藏及产品加工等农机关键技术设备的研制与开发。初步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较为健全的农业装备科研与技术推广体系,为我国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目前我国农业装备的综合技术还很落后,仅相当于发达国家20世纪70年代的水平,在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新兴领域,这种差距还在不断加大,这严重制约着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理事长高元恩教授援引中国海关近三年我国农机产品进出口值的统计数据说,2002年出口值为15.21亿美元,进口值为19.55亿美元;2003年出口值为21.31亿美元,进口值为42.19亿美元;2004年上半年出口值为14.92亿美元,进口值为32.34亿美元。可以看出,我国农机产品进出口增势很旺,但进口值的增长速度显然大于出口。

  高元恩教授说,目前我国量大面广的农机产品如小型拖拉机、单缸柴油机、农用运输车、小型农产品加工设备等生产能力过剩,而市场急需的大马力拖拉机及配套农具、水稻、玉米、油菜等作物种植、收获机械,牧草机械,农产品深加工装备等,中国农机工业企业因缺乏技术尚不能很好供给,靠从国外引进。

  尽管如此,据国家统计局统计,随着国家对农业的重视和不断支持,我国农机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已占总数62.9%%,而且三资企业不断增加,约翰?迪尔、纽荷兰、洋马等国际著名农机工业企业相继在国内落户。高元恩教授认为,他们不仅带来了成功经验,更带来了先进技术,与其合作研发,有望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和产品市场的调整。

  刘燕华副部长表示,科技部将继续重视和加强农业装备与农业机械化的科技发展与创新,为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来源:《科技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