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数据为你求个真 氢能源经济远非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1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毛黎

  由于认识到化石燃料不仅在使用后会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其储量的急速减少也将导致全球性的能源危机,在过去的10年中,人们更加重视开发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并希望替代能源既能满足人类长期发展的需要,同时又不破坏自然环境。在这种情况下,清洁无害的氢能源逐渐成为各国科学家研究开发的重点,美国政府还公布了氢能源发展战略。然而,就在许多国家准备大力开发氢能源时,最近英国华威大学经济学家安德鲁·奥斯沃尔德却表示,氢能源经济或许离我们还十分遥远。这无疑是向不断升温的氢能源经济浇上了一瓢凉水。

  大家知道,与化石能源的利用相比,氢在燃烧或在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的反应后不会排放导致全球变暖的二氧化碳气体,而只有无污染的水。氢能源的无污染和地球上的巨大蕴藏量让人们对其充满了期望,将之誉为化石燃料最佳的替代品之一。但是,氢能源果真如此干净吗?专家表示,要获得答案应深入了解氢的来源,也就是人们得到氢的整个过程。

  目前,人们主要通过甲烷来获得氢气,但这种方法在产生氢气的过程却也向大气排放了二氧化碳。其他的方法还有电解水。采用电解水的方式获得氢需要大量的电力供应,现在大量的电力仍然出自消耗化石燃料的发电厂。如此看来,使用电解水方式获得的氢能源也许让城市变得干净,但城外电厂的负担却在增加,人类温室效应气体的排放并没有减少。在奥斯沃尔德的眼里,现在的氢不是免费的午餐,它仍然不是清洁、绿色的燃料。

  由此我们发现,如果能找到清洁的电力,那么氢能源将离我们不远了。进一步而言,只有有了无污染获取氢的途径,才能谈到氢能源经济的发展。奥斯沃尔德认为目前仅有的、不用化石燃料便可产生电力的技术就是可再生能源或者是核能。然而,当面对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源的现状时,人们看到的是更令人尴尬的局面。

  首先是可再生能源匮乏。美国和英国每年有大约33%的能源用于交通运输,根据奥斯沃尔德的推算,如果将全美国现有的汽车转变成氢燃料汽车,而产生氢的电能来自风力发电,那么所需的众多的风力发电站将占据加里福利亚州50%的土地。虽然英国交通能源消耗量只有美国的10%,但要用氢来满足交通运输的燃料需求,则需要10万台风力发电站来产生这些氢。如此多的风力发电站不仅投资巨大,而且将占据比整个威尔士还要大的土地面积。显然,兴建大量的风力发电站并不现实,因此可再生能源产生氢的道路并不通畅。

  其次,核能源也难成气候。面对公众对核能源安全的担心,众多国家的政治家对核能源的建设采取了十分谨慎的态度,有的国家甚至干脆全面禁止核能。同样根据奥斯沃尔德的推算,如果美国采用核能来提供电能获得车用氢燃料,那么需要100座核电站。因此,实际上打通用核能来获得氢能的通道也不是最近能实现的事。

  奥斯沃尔德和他的兄弟吉姆完成的推算按照他们自己的话来讲,足以向人们表达他们的这样一个观点,那就是要实现洁净的氢能源经济,人类面临着巨大障碍。事实上,奥斯沃尔德甚至认为人类将不会拥有真正的氢能源经济,其前景十分暗淡。

  伦敦政策研究所的能源经济学家保尔·埃金斯十分赞同奥斯沃尔德的观点,认为氢能源不是人类近期的目标,人们首先需要的是技术上的根本突破。他表示目前政治家们在促进氢能源发展时没有注意到现实状况,从而表现得不切实际。但他也反对奥斯沃尔德对氢能源技术过于悲观的观点,毕竟研究人员正在努力开发获得洁净氢的理想方法,他相信人类最终会有能力渡过难关。来源:《科技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