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牛津剑桥财政拮据 英名校欲建“常春藤”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1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提到“常春藤”,很多人都会想到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一批学术超群、历史悠久且贵族气息浓厚的美国名校。与这些运转良好,人气很旺的美国私人高等院校相比,英国的一批顶级院校近年来却显得后劲不足。英国著名高等学府牛津大学的校长、欧盟对外关系专员彭定康14日表示,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英国著名高校也可以实行私有化,组建英国的“常春藤”联盟。

  大批高校陷入困境

  彭定康何出此言?众所周知,在英国,几乎大多数大学都属于公立大学,办学资金大部分由政府掏腰包,政府还因此设立专门的机构进行学校管理方面的督察。近年来,由于政府财政吃紧,向高校的拨款随之越来越少,而政府和享受惯了义务教育的公民又不支持学校进行商业化操作,许多大学因此陷入财政困境,并引发了许多问题。在牛津大学,教授的年收入约为7万美元,仅为美国教授年收入的一半左右。这使得近年来,牛津大学的人才流失非常严重,这座古老的学府开始面临空前严峻的考验。此外,为了普及高等教育,英国政府还规定,高等院校每年都要招收一定比例的工薪阶层和来自偏远地区的学生。同时,政府有一条“学费不得超过3000英镑”的规定。这些限制使得学校的收入减少。

  名校发出私有化呼声

  面对高校的财政窘境,主张高校进行商业化操作、要求政府减少干涉,给予学校更多独立自主权的声音开始越来越高。特利尼蒂学院院长贝洛夫首先提出了独立办学的想法。作为牛津校长并兼任英国纽卡斯尔大学校长的彭定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表示了他的不满。他认为政府干涉过多,在目前的体制下,高等院校不得不降低自己的标准和办学的独立性,来弥补中学教育的失败。

  彭定康认为,大学校园应该是自由的堡垒,英国政府却将它们看成了一种社会工具。麻烦本来出在中学教育,而大学却不得不迎合政府想法,招收自己并不想要的学生。他说,对于一些充满潜力的年轻人,不管他来自哪里,牛津和纽卡斯尔都会来者不拒,甚至还亲自向他们所在学校发出邀请。而英国政府的做法就是要牛津、剑桥等一批高等院校,不去考虑学生的才智和能力,只根据学生出生地的邮政编码进行招生,这种行为实在是“太野蛮”。

  彭定康说,他希望政府应该加大对所有高等院校的投资力度,解除所谓“学费不得超过3000英镑的限制”,否则所有的英国大学将不得不朝着独立自主的方向发展,并将身份由“公”转“私”,建立像美国一样的“常春藤”盟校。

  牛津内部也有不同意见

  实际上,包括牛津在内的数座著名高校在大声抱怨的同时,实际上却也在想方设法绕过政府的规定,大量招收私立中学毕业生,以增加收入。在英国,经由公立学校培养的毕业生约占总数的93%,而牛津大学的毕业生中45%都是从私立高中出来的。靠大量招收私立学校的学生,牛津本年度的学杂费收入已经超过了1.5亿英镑。牛津大学的这一做法,引起了媒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肆批评,他们认为牛津的“排外主义”和“优越感”令人无法忍受。

  至于究竟是否真要走商业化和私有化的路子,其实牛津大学内部也有不同意见。副校长胡德就曾经在本周早些时候表示,他不想卷入这场由特利尼蒂学院院长贝洛夫挑起的关于独立办学的争论中。胡德认为,学校应该从招收私立学校学生和公立学校学生两条途径来提高自己的收入,事情都是逐步变化的,牛津大学目前最直接的挑战是尽其所能扩大资金来源,这样才能在短期内解决入不敷出的问题。(扬子晚报/王增丽)(来源:扬子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