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巨子范长江纪念铜像在沪落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2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刘颖、张学全)“长江自有后来人”。中国现代新闻史上杰出的新闻工作者范长江的英名永不褪色。16日,也是范长江九十五周年诞辰纪念日,被鲜花围绕的范长江纪念铜像在上海福寿园“君子苑”落成。

  范长江纪念铜像,由雕塑家李从顺创作。雕塑以现实主义手法,再现了范长江这位新闻事业先驱“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高尚形象。雕塑旁边摆放着新闻战士的武器--稿纸和笔。稿纸上,泼墨挥毫的是范长江在《新华日报》创刊时的题词:“为中华民族之独立与自由而呼号。”

  作为红色新闻的开拓者,范长江在30年代发表的《中国的西北角》等新闻作品,曾震撼全国上下,今天仍被视为经典之作。范长江是中国新闻事业的杰出领导人,先后担任过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社、解放日报社等多个新闻单位的领导职务,为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范长江纪念铜像落成后与“七君子”纪念群雕共处一苑,和全国首家人文纪念公园--上海福寿园里蔡元培、潘汉年、谢希德等众多精英的纪念雕像一起,成为上海市民又一处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将“长江精神留赠后人”,范夫人沈谱女士不顾年迈体衰,亲自动笔为范长江纪念像撰写生平。当雕塑家把几易其稿、越来越“形似、神似”的纪念像初样送到沈谱女士面前时,她惊叹范长江又回到了身边,禁不住流下了眼泪。

  10月16日,上海记协、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上海福寿园共同为范长江纪念铜像主办揭幕仪式。历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上海历届“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获奖者和范长江生前亲朋好友、同事后人等数百人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缅怀中国新闻界的一代楷模,共话中国新闻事业的继往开来。所有来宾向纪念像献上一支鲜红的康乃馨。

  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超为纪念铜像揭幕。范长江长子范苏苏代表范长江夫人沈谱致辞。上海福寿园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计生向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凯分别赠送一尊范长江纪念铜像,以作后代新闻人永远的纪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