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对电动单车主进行补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25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信息时报》报道,正在制订中的《广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定(草稿)》明确确认:广州仍将不让电动自行车或助力车上牌、上路。据当地经销商和厂商的最新统计,目前广州市场已售出约5万~7万辆。

  电动自行车产生时就面临着法律上空白。这种车的名字虽然仍带有自行车的字样,但是电动自行车毕竟同自行车之间存在很大的差距,不可混为一谈。电动自行车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了,可是这期间法律始终没有对电动自行车进行明确定性,法不禁止即自由,于是电动自行车开始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许多家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现在政府准备立法禁止电动自行车上牌上路,那么对已购买电动自行车的人来说,意味着要面临一笔数目不小的损失。这种损失当然不是他们自身原因造成的。

  对他们而言,显然难言公平。这种损失,从本质上讲,是因为法律对社会生活反应迟钝造成的———15日《信息时报》A04版的评论也指出:是否禁电动单车上路应尽早做决断。另外,法不溯及以往,是法治的一条重要原则。政府不能以今天的法律来处理昨天的问题。既然市民的电动自行车早在禁令产生之前已经购买使用,理论上禁令不应对这批电动自行车生效。

  由此可见,政府虽然有权禁止电动行车上牌上路,但是由于禁令的滞后,给部分公民利益带来了不利后果,如果让他们自己全部承担这种不利后果显然不太公平,政府应当对他们的损失进行适当的补偿。(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