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美武装在巴格达市中心发动袭击10人死亡包括4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33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新华社电 当地时间10月14日晚,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成员潜入戒备森严的巴格达联军总部———“绿区”,并用炸弹先后袭击了一个市场和一家生意红火的咖啡厅,造成10人死亡,其中包括四名美国人,另外还有20人在爆炸中受伤。袭击事件发生后,伊拉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卡西姆·达乌德说,“初步情报”暗示,两起袭击事件为“自杀式行动”。如果这一说法得到证实,这将是反美武装首次成功潜入伊临时政府和美英驻伊使馆所在地的“绿区”,发动自杀式袭击。

  约旦顾客引爆炸弹

  发生爆炸的咖啡馆名叫“绿区咖啡馆”,位于“绿区”西部边缘地带出售红茶和工艺品的“小贩街”拐角处。外国人经常光顾这里。在爆炸中幸存的一名服务员回忆说,爆炸发生前,两名约旦男子手持包裹,来到咖啡馆品茶。

  这位名叫阿卜杜勒·拉扎克·穆罕默德的服务员说:“两名男子进来。他们手拿两个手提包。”其中一名男子点了茶。当另一名服务员问他是否是伊拉克人时,这名男子答道:“不是,我们是约旦人。”其中一名男子坐下后不久便起身离开,5分钟后,位于“绿区”的一处集市就传来了第一声爆炸。

  按照美国军方的说法,“绿区”集市爆炸发生后5分钟,“绿区咖啡馆”于14日中午12时55分(北京时间14日17时55分)发生爆炸。

  爆炸发生后,覆盖有橙色帆布的“绿区咖啡馆”内一片狼藉,地面布满了玻璃碎片、血迹和食物,距离咖啡馆约50米的地方可以看到死者尸体碎片。咖啡馆门前的多辆汽车前挡风玻璃被震碎,爆炸还在咖啡馆内留下一个60厘米见方的弹坑。一股浓烟冲入天空。

  美国国务院随后发表的声明说,至少4名美国平民和6名伊拉克人丧生。4名遇害美国人是一家与驻伊美国使馆签订保安合同的私人公司雇员。此外,1名美国大使馆承包商受重伤,两名国务院雇员受轻伤,伤者还包括美国大使馆的数名伊拉克雇员。

  放松安检导致惨剧?

  发生爆炸的“绿区”原来是萨达姆的总统府所在地,现在居住着大约1万名伊拉克人、伊拉克临时政府官员、驻伊外交官和军事人员等。这里经常遭到反美武装人员的迫击炮和火箭弹袭击,入口处还发生过多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为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绿区”周围修建了高大混凝土防爆墙,美军在入口处还设置了沙袋等路障。尽管严密设防,但却难免疏漏。美军官员上星期就在“绿区咖啡馆”门前发现一枚简易炸弹,不过随后将其拆除。

  “绿区”一家咖啡馆的老板奥贝迪说,自安全事务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以来,“绿区”的安检措施就放松了。“以前这里的确安全。然而,他们(美军)把它(‘绿区’)交给了伊拉克人。(于是),当他们(伊安全部队)看到某个熟人,就放行了。他们不明白,(安检)是为了大伙的安全,”他说。

  “绿区”爆炸发生后不久,“基地”组织三号人物、约旦人扎卡维领导的“统一与圣战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统一与圣战组织”在互联网上贴出声明说:“两头来自‘统一与圣战组织’军事分支机构‘殉难旅’的雄狮成功进入位于首都巴格达‘绿区’内部的美国使馆区域。”

  谈判破裂 美军猛攻费卢杰

  时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14日当天,伊拉克反美武装活动据点费卢杰镇谈判代表说,费卢杰宗教代表团中止了与伊临时政府的停火谈判,理由是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胁迫费卢杰交出扎卡维的要求“令人难以接受”。

  当天深夜,费卢杰城内的居民报告说,美军战斗机和装甲车的炮火震惊了整个城市,其猛烈程度堪称几周来之最。在空中炮火的支援下,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两支队伍还对城内的反美武装据点发动了地面攻击。美军发言人称,这次袭击的目的是为了破坏反美武装的能力,帮助伊拉克政府实现民主,但他拒绝说明这次行动是否是美军对费卢杰展开大规模“收复”行动的开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军方高级官员表示,这次袭击是针对“特殊目标”的。美国一直宣称,“基地”高官扎卡维就藏匿在费卢杰城中。但费卢杰的谈判代表表示,扎卡维根本不在这里,这只是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一个谎言。

  当地居民称,美军的炮火袭击了城内的多个地区,还用扬声器喊话,要求这里的武装人员放下武器,因为美国部队就要“冲进费卢杰”了。根据费卢杰医院提供的数据,空袭至少造成5人死亡,16人受伤。

  另据美国军方透露,当天在巴格达及其周边地区,还有四名美国士兵在袭击中不幸身亡。其中一人是在巡逻时遭遇小型武器袭击身亡的,另外一人遭到了路边炸弹袭击,其余二人则因为乘坐的军车遭到火箭助推流弹袭击着火而遇难的。

  李新(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