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考试不再是升高中惟一指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景致通讯员王东朱根华

  宁波晚报讯北仑中考明年将“大变脸”,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的北仑、余杭、义乌三个首批国家级课改实验区,将在明年迎来“变脸”后的首次中考。

  根据刚刚公布的《浙江省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2005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北仑等实验区明年的中考与高中招生,将改变以考试分数简单相加作为衡量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和高中招生惟一录取标准的作法,力求在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高中招生录取三方面有新的突破。

  首先,学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政治等五科,由省教研室统一组织命题,各实验区组织考试、阅卷、成绩评定;学业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学生,补考由实验区教研室命题,初中学校组织考试和阅卷。学业考试可采用纸笔测验(包括闭卷考试、开卷考试或开闭卷结合考试)、听力测试、口试等;学业考试成绩以等级制或分数制形式呈现,各等级比例由实验区确定,但不及格比例须控制在5%以内。其次,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由“综合评语”和“测试等第”两部分组成。综合评语主要针对学生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情感态度、合作精神、日常表现等进行定性描述;而测试等第则是对能够体现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的部分项目进行定量测评,其项目包括审美与艺术、运动与健康、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四类,测评结果分为A、P、E三等(分别代表优良、及格与不及格)。

  其次,明年实验区的高中招生录取,首先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指定并公布各类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要求。高中阶段学校在达到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要求的考生中,根据计划和考生志愿,参考综合评语和《学生成长记录册》,再按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同时,实验区继续实行优质高中定向招生,职业高中招收“直升生”,特长生免试入学,薄弱初中、民族初中升学指标等招生方式,以引导初中毕业生升入不同类型的学校学习;高中阶段学校不允许在4月底以前招收新生,也不允许另行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科性纸笔测试招收新生。

  据介绍,这次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要有利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顺利实施,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淡化升学竞争,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有利于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快高中教育的普及;有利于逐步完善我省的基础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省教育厅要求相关教育行政部门切实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实行严格的公示制度、诚信制度、监督制度、培训制度以及监控评估制度等,杜绝腐败现象。(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