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化进程致地区变暖 江苏天气呈现四大"症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4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全球在变暖,长三角也在越变越暖。首届长三角气象科技论坛近日又传出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气象专家分析了1951年1月到2000年12月的南京、上海和杭州这三个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气象资料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长江三角洲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变暖趋势越加明显,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已越来越大。

  “长三角”地区气候变化的第一个特征是气温在升高,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长三角地区变暖的趋势开始明显。90年代,南京、上海和杭州三地的年平均气温更是比50年代上升了0.9℃,年平均最高气温上升了0.6℃。南京增温程度最小,为0.10℃/10年。对气候变暖“贡献”最大的并不是火炉般的夏季,而是暖冬,90年代冬季平均气温同比上升了1℃。其中南京分别为0.27℃/10年和0.16℃/10年。第二个特征是年降水量总体上略有增加,但年际变化幅度较大。第三个特征是日照时数持续减少。近50年日照时数减少了300小时左右,其中以夏季减少的幅度最大,减幅达22%左右。第四个特征是城市化进程,加剧了城区高温、暴雨出现日数比郊区明显增多,日照时数、低温出现日数比郊区明显减少。

  专家估计,受这种气候变化影响,到2006年,江苏沿海海平面将上升13毫米;到2013年,上升幅度将达到27毫米。虽然海平面上升很少单独导致灾害,但可以加剧沿海地区风暴潮灾害破坏程度,而且沿海滩涂湿地、珊瑚礁等生态群也会减少或丧失,并带来海水入侵沿海地下淡水层、沿海土地盐渍化、海岸、河口自然生态环境失衡等一系列问题。

  专家建言,长三角地区今后要更多地进行联系与合作,加强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影响的研究,及时采取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以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强经济型社会发展模式和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进行城市的规划建设时,应注重气候环境可行性的分析评价工作,以逐步走上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来源:《江南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