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秋果色生香“满”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6:56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西安十月十五日电 题:今秋果色生香“满”长安

  作者冽玮 张珂

  又到了“西风凋碧树”的时候,满目萧瑟中,黄白披离的金菊、晶莹剔透的石榴,华丽似火的柿子,便成为古城西安霎那间永恒的芳华。

  石榴娃娃最俏皮

  金秋十月,硕果满枝,正是八百里秦川丰收的季节,橙黄桔绿、柿红枣甜……最具地方特色的要算那笑得“咧”开嘴的临潼石榴了,漂亮美眉爱那一捧晶莹的籽粒,边吃边玩;老一辈则喜其多子多福的口彩,连此间的孩子们也将卡通造型:大眼细腿、头顶一朵俏皮石榴花的“石榴娃”视作爱物。

  据记载,石榴是水果佳品,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将其引进中国,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西安的市花是石榴花,临潼石榴产量则居中国之首,酸型汁多皮薄,籽粒肥大,可入药。甜型有“冰糖石榴”之美称。其中大果黑籽甜石榴系珍品,售价很高,曾经创造了一个重达一千零二十克的石榴,换来两百元人民币的趣事。

  据悉,在新疆刚刚结束的中国石榴主产区政协科技协作暨优质石榴评选会上,西安选送的“临绿”牌石榴品种获得中国鲜石榴优质产品金奖。

  野菜野果玩“时尚”

  秋日是进补的季节,在西安,过去无人问津的各类野菜野果,如今全成了时尚食品。除了菌类火锅、菊花火锅之类的常见菜,山芹菜、折耳根、土茯苓都上了菜谱。一些特讲品位的“小资”们更将野果玩成了格调。比如金橙果,外边包着枯衣,剥开内有金黄色的果子,如一角钱硬币大小,甜甜的带点奶香味,生意好到连大超市也眼红,跟在小贩后面抢着卖。

  还有过去没人吃的酸枣,做成了各样品牌的小零食“酸枣糕”,身价倍增。被称为“青藏人参”的沙棘果,有药食同源之称,因其“宁心安神、益气养颜、养肝敛汗”及维生素C含量高而被推崇,陕南人采集野生沙棘果制成果浆,迎合了都市人健康饮食的新时尚。许多年轻白领在冲饮之余,甚至当做“以内养外”的养颜新品。

  新鲜果蔬擅“作秀”

  如今,崇尚自然、寻古溯源已逐渐成为西安时尚一族的追求。于是,许多家庭采用新鲜果蔬来装饰居室,从而不断激发人们对大自然恩赐的热爱。

  娇艳的火晶柿子、毛茸茸的猕猴桃、斑斓的五色椒……有的圆润玲珑,有的憨厚朴实,有的秀雅娇嫩,红、橙、黄、绿的色彩,形状各异的造型,都散发着浓烈的自然气息。或置于透明容器中,或盛入原始古朴的木盆里,或挂在麻编的网兜内,加上巧妙的构思,精心的组合,宛如立体静物小品,使家居中更添一道别样的风景。

  家住西安高新区的田健勇先生特别崇尚自然简约,是个“水果秀”的忠实追随者,他将笨笨的大南瓜去瓤弃籽,挂在门廊当做一盏别致的灯,配以藤制品、棕绳麻编挂毯和竹帘等手工制品,无一不显现出纯天然的自然气息和淡雅古朴的品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