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MBA到“窃车贼” 上海侦破校园系列盗车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7:0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刘丹、忻文轲、房杰

  从去年10月至今,上海市某重点大学连续发生了6起轿车被盗案件,给校园蒙上了不安全的阴影。警方发现,上海一时未侦破的许多轿车盗窃案件作案手段与校园盗车案件极为相似。鉴于案情重大,上海警方组成专案组,迅速展开缜密侦查。日前,曾是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李杰(化名)和协同作案的其他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19辆被盗汽车被找回。

  校园里的盗车信号

  今年暑假,上海市西南某重点大学告别了昔日的喧哗,只有成人教育部在职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还在上课。

  教室外停放着几辆轿车。正在这时,一胖一瘦两个年轻男子在轿车周围徘徊了一番。见周围无人,胖子贴近一辆黑色桑塔纳,麻利地拧下油箱盖,与瘦子迅速离开了校园。

  1小时后,这两名男子再次出现在校园,见还没下课,胖子从衣袋里掏出一把钥匙,捅进车门,点火发动,将车飞快驶出了校门……

  “校园里竟然也有盗车贼?”失主发现车被盗着实吃惊不小,立刻报警。

  上海市公安局文化安全保卫局接报后对案件进行了前期调查,发现从去年10月至案发,这所大学校园内连续发生了6起机动车被盗案件,和上海市其他地区发生的轿车被盗案件的作案手法极为相似。警方的专案组迅速展开缜密侦查,在对校园加大监控防范力度的同时,广泛发动师生和校外市民提供线索。

  顺藤摸瓜斩贼手

  8月8日,一位刘姓市民举报,近日他在网上花了45000元购买了一辆二手灰色桑塔纳,车到手后发现证照不全,但无论如何也联系不上卖主了,怀疑其中有诈。经查,这辆灰色桑塔纳在4月25日被盗。赃车突现,警方决定以此为突破口。

  根据买主提供的线索,警方很快找到了一直不愿意露面的买卖中间人王某。王某称轿车是他侄子陈秋音(化名)的,他只是帮着联系买主,至于车的来历王并不清楚。陈在某商务中心工作,而最近已经多日不上班,连叔叔王某都不知道他身在何处。警方迅速分赴陈的单位、家和亲戚、朋友处,全无陈的踪影。

  8月30日,守候已久的民警将意欲再行卖车的陈秋音擒获。经审讯,陈秋音承认自己确实在销售赃车,而车子的来源是一名叫史强(化名)的人提供的。

  据史强居住的上海市闵行区某小区的民警反映,案发初期曾有群众举报,小区门口汽车美容店曾为网上交易的那辆桑塔纳洗过车,这更使史强与盗车案的关系更紧密了一层。

  8月31日凌晨3时许,史强被守候的民警抓获。据史强交代,他曾伙同陈秋音卖过4辆赃车,车子来源于一位叫李杰(化名)的人。

  警方迅速对李杰展开侦查。让民警们意外的是:28岁的李杰在上海市某安全保证体系认证中心工作,2002年9月至今年6月,即案发前期,他正在发生盗车案的这所高校读在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天之骄子”成盗贼

  “天之骄子”成了盗车贼?带着疑问,民警将没有任何反抗的李杰抓捕归案,李杰坦白,去年10月,已经读硕士一年的李杰,在几个从小一起玩摩托车的朋友的怂恿下,对停放在校园里的桑塔纳产生了兴趣。他纠集了章运添(化名)等人开始盗窃停放在校园内的非全日制学生的车。此后,他们还将范围逐步扩大,从校园到上海市长宁、静安、闵行、徐汇等区的居民小区和街面,至今已经盗窃了以桑塔纳为主的20余辆车。

  李杰被抓获后不久,负责克隆牌证和销赃的章运添、周赤军(化名)、韩嘉(化名)和王知会(化名)等人也相继归案。

  再来看看这些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李杰的父亲系局级干部,母亲也在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史强案发前已经接手管理女友父亲几千万的民营企业;章运添的母亲经营着一家纺织品公司,他自己擅长油画,几年前刚从马来西亚留学回国,今年10月准备再次出国深造;陈秋音的父亲在本市某大型国有企业任领导干部……

  犯罪学家认为,这些年轻人的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钱不是他们犯罪的主要动因。从他们花费颇多对车进行整修并增设车辆配置来看,更多的是对汽车的爱好和寻求刺激的心态。

  加强防范警车主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的主要盗窃手法就是偷拧桑塔纳的油箱盖,然后打的去配钥匙,回来以后如果车还在就将车开走,如果不在就作罢。

  车子到手后,他们一般要花上4000至5000元进行整修和内装潢,甚至安装CD机,再将车子本身的发动机号修改后安上他们从外地购得的克隆牌照,然后以4万至5万元的价格卖出。许多车主在认领自己的车时已经无法认出。

  李杰等人的作案手法,应该说算不上高明。但为何有那么多车子轻易落入贼手值得探究。警方综合了案件的各方面因素认为应当提醒广大车主加强防范:首先,汽车本身不应存在使犯罪分子有机可乘的缺陷。本案所有失主的油箱盖均未上锁,因此要提醒广大车主,离开车辆时应将油箱盖锁上,并安装防盗报警装置,切勿因小失大;其次,有关高校、居民小区应加强进出车辆管理,可通过安装监控探头、发放通行牌等方式对车辆实行集中停放,统一管理。另外,有车族应按章购买盗抢险,防患于未然。

  此外,有销才有盗,购买群体的存在也是助长盗窃犯罪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新华网上海10月16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