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九成食品土畜产品出口企业遭遇国外技术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7:0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王宇、廖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16日称,目前我国有近90%的食品、土畜产品出口企业受到国际技术贸易壁垒的限制。

  在此间举行的农产品流通国际研讨会上,李剑阁指出,食品安全问题正在成为影响我国农业和食品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我国近90%的食品和土畜产品出口企业受到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

  技术贸易壁垒是指一国以维护国家安全或保护人类健康和安全、保护动植物的生命和健康、保护生态环境或防止欺诈行为、保证产品质量为由,采取的强制性或非强制性的技术性措施。随着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和贸易的自由化趋势,在传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藩篱不断拆除的同时,西方发达国家正采取技术贸易壁垒阻止我国的产品进入本国市场。

  李剑阁分析,食品安全问题是国内食品和农产品企业遭遇技术壁垒最重要的原因。虽然我国在提高食物供给总量、增加食品多样性以及改进国民营养状况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我国的食品供应体系主要是围绕增加食品供给数量而建立起来的,在农业产地环境、动物防疫体系、农产品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以及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等涉及食品安全方面还存在较多不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