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使两栖动物生存艰难 1/3两栖物种面临永别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7:1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5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刊登一项调查,全球两栖动物的种类和数量正在急剧下降。尤其是自1980年以来,已有122种两栖动物灭绝,更有近三分之一的两栖动物物种面临灭绝危险。

  这项调查是由60多个国家的500多名科学家做出的,他们历时3年对全球已知的5743种两栖动物进行了彻底普查,得出了一份名为“全球两栖动物评估”的报告。这是首次对两栖动物物种安全进行全球范围的评估。

  三分之一要灭绝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晚期,科学家们就开始注意到两栖动物面临的生存困境,虽然先前已有研究表明不少两栖动物存在灭绝危险,但这项新研究所揭示出的严重程度仍让科学家们瞠目结舌:有1856种两栖动物面临灭顶之灾,占到全球两栖动物的32%。在全部5743种两栖动物中,有43%的动物即使生活在保护区中,他们的数量也在减少。

  “我们从来没有对其他物种进行过类似考证。当某些物种变得稀有或开始消失时,我们几乎总能知道原因,”研究小组负责人西蒙·斯图尔特说,“这让整个科学界感到震惊。”与之相比,鸟类和哺乳类动物面临灭绝危险的物种比例分别为12%和23%。

  人类活动是主因

  报告认为,造成两栖动物处境堪忧的原因主要来自3个方面。

  首先是栖息地减少。由于人类肆意砍伐森林、污染水源和破坏湿地,两栖动物渐渐失去了立足之地。例如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生活着一种大型陆生蝾螈,因为身上有淡绿色条纹而得名“虎纹火蛇”。但据美国联邦官员估计,由于城市化和农业开发,这种蝾螈迄今已失去了75%的栖息地。

  造成两栖动物急剧减少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人类为饱口福或用作药物而大量捕食。最后一种原因则显得有些神秘。科学家们认为,很可能是一种由真菌引起的疾病。

  调查援引哥斯达黎加一处森林的例子说,在1987年,该地区两栖动物数量还很稳定,但次年就急剧下降。到了1989年,该地区近40%的两栖动物物种灭绝。斯图尔特说,科学界广泛认为,一种由真菌引起的神秘疾病是罪魁祸首,但人们对此仍然束手无策。

  新闻纵深

  环境恶化的征兆

  然而,最让科学家们感到担忧的是,两栖动物数量减少实际上预示着我们的环境正在不断恶化,这最终将会对人类和其他生物构成威胁。

  两栖动物被认为对外界环境变化最为敏感。它们湿润的皮肤具有可渗透性,因而遇到溶于水中的有害物质时就会很脆弱。由于它们同时生活在水中和陆上,这就意味着其中任何一种环境遭到破坏,它们都将难以生存。报告让人们看到,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人类真得要和青蛙说再见。(尚军盖明)(来源:北京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