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国防报:台湾问题尚未解决 军事忧患意识需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8:0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释清仁 许传文

  恩格斯曾经指出:“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虽复杂多样,但从军事思维的角度来分析,和平时期来自外部的战争威胁减轻,人们的忧患意识会相应减弱,从而导致军事思维缺乏创新性及开拓进取的积极精神,军队内部发展动力不足,军事变革迟缓,军事艺术发展必然滞后。可见,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是推动和平时期军队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一旦思维主体缺乏了这种意识,国防和军队的建设发展就可能陷入停滞,军队与国家就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因此,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与和平时期的军队建设密切相关,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和把握的一个重要问题。

  军事思维中的核心构件

  忧患意识在人类社会活动的各个领域都有所体现,如古人所云“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等,就涉及到了个人及国家层面的忧患意识。军事领域的忧患意识反映到军事思维科学中,就形成了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它是军事主体面对军事领域中各种现实及未来挑战而产生的忧虑及为此进行的思索,体现了军事主体对军事现实的深切体察及清醒把握,是一种积极能动的前瞻性的思维活动。

  军事思维中忧患意识的存在,可谓源远流长。在中国,军事思维的忧患意识自古至今绵延不绝,并层层积淀到民族心理的深层,最终化为中国战略文化的一部分。如战国时代的吴起就提出:“夫安国之道,先戒为宝。”《左传》的“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著名论断,更是被后人反复引用。《司马法》也告诫人们:“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自秦汉以来历代有作为的封建帝王无不具备强烈的忧患意识,重视戍守边疆,防止异族的入侵。如为应对北方游牧民族匈奴的威胁,自秦始皇开始发展了“因险制塞”“以墙制骑”的思想,修筑万里长城,在后世不断加以完善,遂成中国古代军事忧患意识的象征。至于历代实行的“屯田实边”“兵农结合”等戍边制度,也反映了古人对国家安全问题的积极思索和应对。至近代,中国遭受完成工业革命的西方列强的掠夺、蹂躏,激发了国人实现民族独立、自主、富强的愿望,有识之士的忧患意识空前提高,生成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强大的精神动力。

  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归根到底来自于对阶级、政治集团利益及国家、民族命运深深的忧虑。军事是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从社会总体领域中独立出来,为一定阶级的经济利益服务的特殊领域。在一切阶级社会里,以国家为名义的军事实质上是统治阶级的军事。但统治阶级的利益往往同国家、民族的利益具有一定程度的一致性(在社会主义国家,两者是完全一致的),原本为统治阶级服务的军事也就具有了全社会性,维护本国的领土与主权不受侵犯、反击外来侵略,成为军队的核心职能。军队的这种特殊职能决定了它所关注的对象,不是局限于本阶级的利益,而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密切相关。军事活动的效果如何,不仅影响到统治阶级的生存状况,还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尊严与生存,这成为军事思维中忧患意识的根本来源。在战争时期,军事的成败直接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生死存亡,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表现得异常强烈。即使在和平时期,由于不同程度的现实及潜在威胁的存在,在军事上也丝毫不能放松,仍应保持高度的忧患意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军队发展的重要动力

  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是以军事主体深刻把握所面临的威胁和挑战为基础的,它对军事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深刻地影响着军队的发展及战争的胜负。

  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是军队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做好战争准备的重要前提。军队是“国家为了进攻和防御而维持的有组织的武装集团”(恩格斯语),是为战争而存在的,其固有使命决定了它总是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各种各样的挑战。军队面临的挑战为军事思维主体认识后,便首先在心理上产生震撼并为之忧虑,军事思维的忧患意识由此而生。它是军事主体的一种积极能动的思维状态,体现了主体对所面临挑战的清醒认识及深刻思考,具有思维的前瞻性。它使军事思维主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并在把握当前所面临战略形势的基础上,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强国防与军队建设,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因此,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既是军队发展的内在动力,又是做好战争准备的重要前提。军事思维中缺乏忧患意识,军事主体就容易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对外部挑战难以作出敏捷的反应,进而使军队的发展陷入停滞,军备废弛,战斗力下降,最终落得个兵败国亡的下场。这已为中外军事历史所反复证明。比如清朝八旗军刚入关时,横扫大江南北,攻无不克,是一支战斗力很强的军队。但到了清朝统治后期,昔日的八旗精锐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丧失了忧患意识,导致军备废弛,战斗力严重下降,连自身生存都无法保全。

  增强我们的忧患意识

  军事思维的忧患意识对军队的发展不可缺少,对和平时期的军队建设尤为重要。我军目前正处于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认清我军当前面临的挑战,增强军事思维的忧患意识,对于实现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今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需要我军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在当今信息革命的推动下,战争形态正在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在这个时期,一些国家的军队容易因体制落后、观念保守或社会经济科技不发达等因素而出现时代差。在当前由机械化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形态转变的过程中,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为了保持自己的军事优势,大力发展军事高科技,调整军队的体制编制,创新军事理论,向信息化军队加速转型……世界军事的这种发展状况,无疑对尚处在机械化半机械状态的我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如果我们不抓住机遇、迎头赶上,而是亦步亦趋,不紧不慢,就会与世界军事强国进一步拉大差距、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难有作为。

  我国面临的安全形势需要我军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目前,我国尚未实现完全统一,台湾问题尚未解决,“台独”势力在国际反华势力的支持下日益猖獗。我国的周边环境仍不安定。因此,尽管我国处于和平时期,但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威胁,我军承担的任务非常繁重,必然要求增强军事思维中的忧患意识。

  我军目前的现状需要我们增强自身的忧患意识。我军现代化整体水平还不高,机械化的建设任务尚未完成,又面临着信息化的严峻挑战。受我国总体经济科技水平的制约,在武器装备方面,我军同世界军事强国的差距还较大;在人员素质方面,与未来战争的需要亦有较大差距……所有这些,无不需要我们树立起强烈的忧患意识。

  把忧患意识落到实处

  忧患意识是当前我军军事思维中必须树立和贯穿始终的一个重点,而且要体现在军事实践的方方面面。它要求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到时代发展给我军带来的严峻挑战,增强军队建设的紧迫感,又要善于把握机遇,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走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实现我军跨越式发展的道路,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军事差距。

  要努力实现武器装备体系的信息化。信息化武器装备,是信息化军队的重要标志。要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就要重视发展信息化武器装备。为此,要结合我军的军情,以信息化牵引和带动机械化,解决信息化建设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在发展武器装备时,要具备系统的观念,善于把各种武器装备有机搭配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整体威力。

  要继续优化军队体制编制。信息化战争对军队体制编制的要求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因而,继续优化我军的体制编制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为此,要根据我军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及未来战争的可能需求,积极稳妥地推动体制编制的不断优化。

  要重视培养信息化军事人才。人才是军队发展的关键,实现我军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于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此,要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高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力度。在院校教育中,要增加信息化教育内容的比重,增大信息化专业人才和信息战人才的培训数额;在部队训练中,要增加信息对抗训练的内容,以信息知识的学习和信息技能的掌握为主,下大力提高官兵的信息素质,推动部队信息化建设的整体发展。

  要积极创新军事理论。战争实践表明,军事思想和作战理论落后,再先进的装备也难派上用场。因此,在推进我军信息化跨跃式发展的进程中,创新和发展我军的军事理论十分重要。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