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中国西部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8:4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言黄富慧姜雪丽)中外专家在16日在京开幕的中国西部地区对外经济合作论坛上呼吁,中国西部地区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应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

  出席论坛的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吴家煌说,中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速度,西部地区与中西亚国家的贸易增长也高于全国的贸易增长。有理由相信这种情况会继续下去。

  中国西部地区有10个省、市、自治区,占全国国土面积的56%,与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境线长达12747公里。

  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参赞白金林在开幕式上说,近年来,哈中两国贸易持续增长。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12.8亿美元增长至2003年的33亿美元,今年前8个月,双边贸易额达到27亿美元,同比增长48%。其中,新疆与哈萨克斯坦贸易额占哈中贸易额的75%以上。他强调,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西部地区对哈中关系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应当大力加强两国地区和企业间的直接经济联系。

  蒙古国驻华大使鲁布桑达格瓦·阿玛尔萨那说,中国西部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为发展与周边国家贸易提供了积极条件。蒙古与中国有长达4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中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利于推动蒙古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对资源的需求也大大增加。蒙古愿与中国合作开发资源和基础设施,蒙古企业也希望与中国企业开展互利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常庆说,中亚国家储量很大的石油、天然气、铁、铜等是中国未来发展急需而又短缺的资源。资源开发领域可以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发展经济合作的优先领域,也是中国企业走向中亚的目标之一。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发展研究部主任严绪朝说,中国和中亚各国之间石油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巨大的石油需求为亚洲油气资源国提供市场机遇。加强与中亚地区的合作与发展,是中国石油集团今后海外发展的战略重点。中国石油公司先进适用的勘探开发技术也可以在中亚国家石油工业发展中发挥作用。

  为期3天的中国西部地区对外经济合作论坛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和世界新经济研究院主办。来自国内外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中西亚国家的驻华使节将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西部地区同周边国家经贸合作进行探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