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通环节问题严重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9:37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记者翁阳)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今日指出,尽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农产品流通安全工作,但总体来看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在流通环节存在严重问题。

  黄海是在于此间召开的“农产品流通安全国际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黄海强调,批发零售作为农产品进入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道环节,对于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解决该问题需政府、行业组织和流通企业通力合作,结合中国国情,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完善技术、管理手段和监管措施,他希望与会国内外专家学者积极献计献策。

  就农产品安全薄弱环节流通而言,出席会议的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建议在严格市场准入制度方面加强国家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从生产到销售的食品溯源管理制度;从连接农户与市场、发展连锁经营与集中配送等方面完善供应组织体系;依照国际惯例建立高效应急反应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媒体的监督作用。

  另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司副司长张晋京透露,中国政府已决定力争五年建成食品安全信用体系。

  当前中国食品市场秩序混乱局面并未得到彻底扭转,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依然十分严重,特别是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的严重缺失。

  据了解,中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主要目标包括:在制度规范上,初步建立起食品安全信用的监管体制、征信制度、评价制度、披露制度、服务制度、奖惩制度;在运行系统上,初步建立起食品安全信用管理系统和服务系统;在信用活动上,通过宣传教育、需求培育、失信联防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信用意识;在运行机制上,全面发挥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对于食品安全工作的规范、引导、督促功能。

  本次研讨会由商务部主办、家乐福(中国)食品安全基金会协办。来自中法两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