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余件辛亥革命前后的文物珍品在沪首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9:41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上海十月十五日电(记者许晓青)孙中山先生使用的指挥刀、黄兴任战时总司令时的帅印、辛亥起义宣传画的印制模板等一百多件辛亥革命前后的文物珍品今天在沪首展。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八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由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精心筹备的“辛亥风云文物精品展”今天开展,吸引了此间众多文史专家和民主党派人士慕名前来观看。

  今天在此间香山路七号孙中山故居亮相的珍贵文物还有:为庆祝辛亥革命胜利和民国建立而生产的带有十八星旗和五色旗标志的生活用品和装饰品、民国元年“元旦开国纪念章”以及多种从未面市的革命军内部刊物等。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孙娟娟介绍说,今年正值辛亥革命九十三周年,展览包涵了辛亥革命前夜的中国、民主革命的兴起和南京临时政府的成立和社会变革三个部分。希望通过展示这批文物,让世人回顾中华民族饱经沧桑的历史,缅怀并弘扬孙中山先生等仁人志士为推翻帝制、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

  据悉,此次展出的绝大部分文物均为目前罕见的珍品,甚至是孤品和绝品。其中一部分精品由民间收藏家沈汉生先生提供,展区内一幅光绪年间标有“台湾府、台北府、台东州”等字样的木质地图模板也是首次与沪人见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