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徽闪耀壮歌行 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演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21:1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题:国旗下,警徽闪耀壮歌行——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侧记

  新华社记者秦杰、沈路涛

  豪情写忠诚,热血铸警魂。

  10月15日下午3时30分,铿锵有力的进行曲奏响,拉开了全国公安民警大练兵汇报演练的帷幕。

  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人民公安走过了55年的风雨历程,铸就了金色盾牌半个多世纪的成就与辉煌。经过三个多月的刻苦训练,演练场上25个方队士气高涨,英姿飒爽的人民卫士整装待发,在这里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宽阔的阅兵道上,警盔闪光,警容严整。气势磅礴的分列式开始了。在飘扬的国旗引导下,受阅方队威武雄壮地阔步走来:映入眼帘的警徽熠熠生辉,正是头顶着这枚警徽,174万公安民警和公安现役官兵为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平安幸福立下了不朽功勋。他们披星戴月,顶霜冒雪,守卫着祖国的安宁。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他们抛洒出热血和汗水。仅改革开放以来,就有7000多民警英勇牺牲,13万多名民警光荣负伤。

  威风凛凛,意气风发,一支支钢铁队伍正步走过:手持警棍、身着防暴盔甲的防暴警察方队,身穿红色抢险服、手握脉冲水枪的消防部队方队,头戴蓝色贝雷帽、身穿国际维和警察制服的维和警察方队,策马扬鞭、英姿飒爽的骑警方队,马达轰鸣、警灯闪烁的110警车方队,划曳天空、呼啸而来的直升机编队……25个方队依次通过检阅台前,雄健的脚步踏出了人民卫士的豪迈,高昂的斗志彰显着无限忠诚的情怀。

  这是一支忠诚于党和人民的英雄队伍,是一支敢打敢拚、屡立新功的无敌雄师:新时期,我国公安干警不断涌现出一个个英雄集体和个人:在衡阳“11·3”特大火灾中,英勇的消防官兵一次次冲进火海,将412名居民全部抢救出来,有20名消防官兵为之献出了宝贵生命;人民的好警察任长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牺牲后20万干部群众走上街头为她送别;济南交警从点滴做起,文明执勤,在广大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形成了独特的“济南交警现象”;我国先后派出的297名维和警察执行民事维和任务,在维护国际和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高我国的国际影响作出了贡献……

  雄壮的音乐,奏出立警为公的时代强音;震天的口号,喊出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

  分列式后的技能演练,使全场掀起一个个高潮:一举一动,如云舒风卷,充满韵律。警姿挺拔,手势齐整,交警指挥的手势演练,充分体现了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的成效。一拳一脚,如排山倒海;一招一式,如猛虎下山。身怀绝技的公安民警灵活运用踢、打、摔、擒等动作,展现出克敌制胜的本领,赢得了阵阵掌声。120头警犬穿火圈,跃障碍,跳人墙,越断桥,更是让人叹为观止。防暴演练,现代化装备的威武之师,集结迅速,阵形严整,对骚乱歹徒实行穿插揳入,分化瓦解,有力地控制了局面。

  这是对全国公安民警基本素质和精神风貌的集中检验,是对新中国成立55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充分展示。在细微之处见真情,推出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30项便民利民措施,真正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从严治警,深入开展大练兵活动,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推进公安队伍正规化;刻苦训练,提高本领,努力应对新时期下反恐、突发事件等新情况新问题……人民忠诚卫士的实战本领正在不断增强。

  “银行”门口,一犯罪团伙炸毁运钞车,抢劫巨款逃离现场。公安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处置预案,封控现场,沿途布警,追击歹徒。一路歹徒劫持人质进入居民楼,突击小组巧妙周旋,果断出击,安全解救人质;追击小组紧紧咬住另一路歹徒车辆,用高超的驾驶技能迫使歹徒束手就擒。

  演练场上,当5000立方米的立式油罐和高4层的石油分馏车间发生气体泄漏,瞬间火光冲天,浓烟滚滚。消防官兵调动消防搜救犬、抢险救援车、云梯车迅速深入现场,全面实施生命搜救。水枪、水炮如万箭齐发,横扫火点。随着阵阵白烟的腾起,疯狂的火魔终于被驯服了,被困的人员被解救了,全场一片欢腾。

  这是一次出色的演练,全国公安干警积极开展大练兵活动,着力提高公安队伍的政治、业务、体能素质,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这是一次成功的检阅,百万公安民警用坚强磨砺斗志,鼓足干劲,增强本领,以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面对继往开来的新征程,为建设小康大业,构建和谐社会保驾护航,人民卫士的追求永无止境——“人民公安为人民”,4000多名参加演练公安民警的响亮回答,汇成排山倒海的声浪,响彻天际,谱写着忠诚捍卫祖国和人民的绚丽乐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