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新用语突显中共执政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21:38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6日电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出现了一批新用语。有关专家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采访时认为,这些新用语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突显了中国共产党新的执政理念和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决定》中首次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三个概念作为一个整体提出,表明了中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一种深化。

  《决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用16个字概括和谐社会的管理格局: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这是以往文件中没有的。构建和谐社会,其中关键一点就是各级领导要学会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要善于把握新的形势。

  今天面临的新形势,已不是1957年中共提出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时的形势。那时候,人民内部矛盾主要表现为思想和政治矛盾;今天的新形势体现为利益的矛盾,这就需要党来引导、来协调。

  在《决定》中还提到了“文化生产力”这个概念。现在理论界或学术界讨论比较热的是软实力,即不是通过强制而是通过吸引别人得到被认可的能力。相对于硬实力而言,通过不断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文化影响力,从而提高软实力。

  在《决定》中“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值得注意,它揭示了执政的规律执政的真谛。

  《决定》中阐述的“五大能力”是继十六大提出的“五种能力”以后的新提法。

  提高“五大能力”,关键是搞好党的建设。《决定》在讲到如何搞好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时,非常重视党的理论武装和理论建设。搞好党的建设关键是在基层要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活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