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28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 王庆环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召开的第十三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贺国强强调,要认真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把高校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经中央批准召开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交流近年来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经验,进一步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上海市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吉林省高校工委、中国人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郑州大学在大会上介绍了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做法和经验,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作了会议总结讲话。

  贺国强在讲话中指出,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目标,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使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坚强领导集体,为推进高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高校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地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贺国强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观,进一步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统筹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三大任务,实现发展的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互协调。要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和落实科学的人才观,继续实行“人才强校”战略。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加强高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是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课题。高校领导班子要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统领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推进高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管理学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贺国强指出,要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高校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情况、民主生活会情况、领导班子团结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高校领导干部要为人师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自觉端正自己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始终坚持真抓实干,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以良好的作风推进高校的各项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及新疆建设兵团党委和组织部门、教育工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全国100余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和部分高校的校长参加了会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