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华时报:“星光大道”通向白宫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29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单纯从地理学的角度讲,这个题目很容易回答。位于洛杉矶市的好莱坞“星光大道”,与华盛顿特区的总统官邸,一个在太平洋沿岸,一个在大西洋之滨,隔着整整一座北美大陆,可谓千山万水之遥。然而在2004年的美国总统选战中,这个看似无稽的问题,却真切地摆在了象驴两党面前。

  根据纽约市最近进行的一次调查,目前已经有超过850位好莱坞明星和商人给约翰·克里的竞选阵营捐资。其中不仅有保罗·纽曼(捐资54000美元)、罗伯特·德·尼罗(捐资28800美元)这样的老影帝,更不乏马特·达蒙(27000美元)等后起之秀。众多明星在慷慨解囊的同时,更纷纷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政治立场。艾美奖最佳编剧切维·柴斯一边掏出27000美元的钞票,一边愤怒地说:“布什腐败傲慢,我忍无可忍!”

  “9·11”之后,美国政府曾召集好莱坞制片人开会,商讨利用电影为美国国家政策服务。时隔三年,曾经的合作者纷纷“跳水”,只剩下双重身份的阿诺德·施瓦辛格还在为布什摇旗呐喊,共和党也真个无可奈何,只好悻悻地说:“世界并不是绕着好莱坞转的。”

  并非每笔来自好莱坞的捐款都能让政客拿得心安理得。2001年底,著名制片人斯蒂夫·宾大笔一挥为民主党签下900万美元支票。但此公曾拒绝承认是女友伊丽莎白·赫莉腹中胎儿的父亲,直到半年后DNA检测结果出来后,才灰溜溜地认账,一时间成为媒体恶炒的热门话题。如今民主党捧着那张支票,恐怕高兴之余,多少还会觉得有些烫手吧?

  不过对于上述“明星效应”的作用也不可高估。好莱坞人士代表了美国商界和中产阶级的一个分支,但共和党的传统票仓却倚重中南部的草根阶层。后者虽然每年也进电影院,但也未必会追星追到“站错了队”。

  其实说到底,2004年的美国总统选战,本身就像是一出好莱坞的“大片”。那里面有情节,有人物,有悬念,有高潮,有尘封多年的隐秘,有变幻莫测的谜局。而在重重叠叠的幕后,亦有着无数的利益集团,像好莱坞的制片人一样,悄悄操纵着台前的木偶。

  (王崴)

  《京华时报》(2004年10月17日第17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