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是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谐社会”提出,也因此被海内外舆论认为,是《决定》最大亮点之一。在相关《意见》中,广东也提出了建设“和谐广东”的目标。

  建设和谐社会、和谐广东,关键一点就是正确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今天人民内部矛盾和毛泽东同志当年讲的有很大不同。那时,人民内部矛盾主要是思想、政治上的矛盾,现在则主要是人民内部间不同利益主体之间的矛盾。

  中国古人关于“和谐”的概念中,首先就是把“和”与“利”联系在一起。古人说,利为义之和。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当然有利益冲突,只有消弭冲突,各自节制,不相争夺,才能达到和谐,这便是义。

  因此,“和谐”之“和”首先是调和、和解不同利益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必然触动原有的利益格局,随之出现不同利益主体,形成多元化的利益格局。各自的利益必然带来权利意识,权利意识必然导致政治诉求,不同社会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也大量出现。因此,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就要不断提高我们党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这就必须通过体制创新,推进社会管理。

  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稳定而有序的社会。活而不乱、活而有序。稳定有序不同于一团和气。和谐社会是一个充满创造活力的社会。这也是“和”的另一大功能。西周末年的史伯说得好:“和则生物,同则不继。”“以他平他谓之和,故能丰长万物而物生之,若以同裨同,尽乃弃矣”。“平”的意思是把许多性质不同的东西结合起来,使他们得到和谐。这是产生万物的基本条件。“裨”即把性质相同的东西相加凑合在一起,这就没有新东西,也就是没有了创造力。比如我们说和药,只有把不同的成分的原料组合在一起,才会产生新品种,如果同样的原材料凑合在一起,就成了原材料仓库了。

  从这点上说,“和谐”二字值千金。生意场上滚打的人对此体会最深,所以才有“和气生财”之说。(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