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河藏于石 人意蕴石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4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王笙任

  奇石,是大自然赐与人类的艺术珍品,是天然的“文物古董”。奇石,在山河中通过若干年的风化腐蚀,通过水泥沙石的自然滚磨、碰撞、冲刷,才形成了鬼斧神工、绝无仅有的天然作品。感悟奇石中所蕴含的山河之气势、天地之精华和具有人文哲理的精髓,使人的精神艺术境界得到升华。奇石以人为本,以自然为根。奇石,让人随遇而安,感到踏实、稳重、坚强、不畏天险、坎坷的气节和傲气,以及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宁静的感觉。奇石让人感到亲切、美丽、贵重、神奇及灵性。奇石的象形性、象征性给人带来无限的想象和思维感悟的灵感,让人不禁产生一种心灵的触动、激情、澎湃和满足。奇石让人感受到的那种山高水长、奔流不息、石破天惊、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无与伦比。

  随着玩石、赏石、藏石爱好者逐渐增多,奇石已成为一种休闲时尚、一种经济、一种财富、一种文化、一种艺术、一种精神、一种语言、一种哲理。奇石以它纯天然、独一无二的艺术魅力和毫无人为加工的自然品质,得到人们的青睐。

  赏石、藏石、玩石,玩的是什么?玩的是一种智慧。玩的是奇石的天意(天然)加人意(智慧)加缘分,玩的是人赋予奇石的一种灵魂、一种精神、一种情感、一种寓意,以视觉艺术的冲击和内涵的升华,使石意得到一种完美的表达。玩石,玩的是一种品位和成就,玩的是一种悟性和情感,玩的是一种欣赏和情趣,一种发现和创造,一种享受和财富。石以势为奇,有势则有力,通过观势、造势、借势、取势、顺势、得势,使奇石中的起势、收势、蓄势、行势、起合呼应之势和石意的精髓发挥得淋漓尽致。“石本无意,造势在人,势在人为。”通过赋予奇石一种寓意,使石头“活起来”,具有灵魂、生命的价值,达到石头与人的一种天人合一的完美结合,运用人们的智慧,借石抒情、石为心声,演绎大自然与人类的美妙和神奇,奇石通过人的点化、悟性和智慧与奇石“天机”的碰撞而获得灵感,只有站得高看得远,心致行随,才能把握和破译奇石的神奇奥秘,才能领悟出蕴藏在奇石中的哲理、核心、本质、真谛、精髓,才能达到点石成金、形神兼备、出神入化、创造出神奇和辉煌。

  自古就有:“黄金有价石无价”、“山无石不美,园无石不秀,家无石不安”、“悟石通灵”的说法,说明奇石的地位和价值。奇石以其奇特、怪异和它天然形成的某种形状、色彩、质地、润泽、图案、文字等给人以悟性。

  山河藏于石,人意蕴石中。奇石集大自然之神奇、山河之灵气、天地之精华,人杰之才智、时代之昌盛,在

  人们的物质、文化、精神生活中越来越有为有位。一块块神奇夺目的奇石,跳下山岗、蹦上河床,来到我们身边,点缀我们的生活。当人们在弘扬石文化艺术,打造奇石品牌,传递奇石价值,尽情享受大自然的神奇美丽,遨游石文化艺术的殿堂时,总算没有侮没大自然对人类的一份赏赐。
山河藏于石人意蕴石中(组图)
《熊雄壮志》

  画面上一只狗熊在走钢丝时,掉下来了,但是它不气馁,继续爬上去,挑战自己,挑战极限,连狗熊都有这种精神和熊雄壮志,更何况人呢。
山河藏于石人意蕴石中(组图)
《福寿相依》

  这枚奇石,整体顺看像一个寿字,而且上部有一个酷似观音的头像,倒看是一个倒着写的福字和龙字。真是观音随石在,福寿两相依,神龙紧相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