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侠小说被推荐课外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52 上海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沈蔚陈轶珺)武侠书《笑傲江湖》和《圣经·旧约(创世纪)》将现身即将出台的《上海市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试用稿)》后的《中学生课外阅读推荐书目(征求意见稿)》,消息一传出,立刻引起了不少争论———孩子们表示欢迎,大部分老师也持赞同态度,而家长却显得忧心忡忡。

  “老师推荐我们看的书终于有点变化了,不再是那些千篇一律的经典小说。”在浦东某中学读高二的朱同学告诉记者,他平时喜欢看漫画,对武侠小说也十分感兴趣,此举是好事一桩。

  家长们的心态可并非这样轻松,“把武打小说列入课外阅读书目,可能会成为孩子沉迷武侠天地的借口,由此耽误学习。我就经常发现孩子躲在被子里阅读这类书,有时回家连作业都不做就捧着看。”家长王女士的看法代表了多数家长的意见。“我正在读高一的儿子从初中开始就特别喜欢看武侠小说,他评论同学的时候,一会儿说班里某个男生个性像郭靖,一会说哪个女生长得像任盈盈,一会又说自己要做韦小宝。我真的很担心,怕他在外面充英雄好打架。”家长李先生说。

  赵女士的女儿刚上初中,她不希望孩子们过早涉及宗教。

  采访中,大部分老师对两本书的列入抱认可态度。光明中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柳泽泉坦言,金庸的作品对整个文坛都有巨大的影响,具有很强的文学性和历史感,即使不列入推荐书目,大家也都在阅读,学生中也不乏“金庸迷”。将这种既有文学价值又并非晦涩难懂的书籍列入推荐书目,对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对文学的爱好都有好处。但柳老师指出,在阅读这类书籍时,老师还应加强引导,避免学生沉迷其中的故事情节而影响学习。

  对于《旧约(创世纪)》一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一中学的特级语文老师陆继椿认为,《圣经》在西方被视为一本百科全书,几乎人人会读。现在许多外国学生已在阅读中国古代诸子百家的文章,我们的学生也应该读一些《圣经》故事,有利于中西方文化的交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