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人心目中的法国:浪漫 想去旅行 想学法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09:5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闵捷实习生张玮钰)值法国文化年在中国开幕之际,在雅尔音乐会上,北京人的热情与法国人的激情交相辉映;法国印象派画展上名画前的人头攒动,验证了北京人对发法国艺术家的仰慕与折服,令人不禁心生感慨。那么在北京人的心目中,法国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形象?记者近日在北京对380名不同年龄和职业的北京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包括学生、教师、银行职员、公务员、律师、摄影师、工人、市民等。

  “一提到法国,84%的人首先想到的是浪漫”

  中国人对法国的浪漫,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以至于调查中有84%的人都把浪漫放在他们心目中法国形象的首位。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孟华教授认为,一个形象的生成,实际上是一个民族的心态史,是长时段的漫漫积淀的结果,并且同时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浪漫法兰西”形象可以追溯到十七、十八世纪来华的欧洲传教士的史地作品,他们为中国人介绍的法国就是重文化、重精神的法国,以至于从很早的时候起中国人就称巴黎为“花都”,这个“花”并不是鲜花的意思,而是指浪漫之都。

  专门从事中法文学、文化关系研究的孟华教授说,自19世纪末起法国文学作品就被源源不断地译介到中国来,20世纪二、三十年代,相当一批中国留学生赴法留学,也把法国的文化介绍到中国来。他们传递回来的信息也是浪漫法国的印象。孟教授分析说,绝大多数中国人对法国的印象恐怕是受文学、影视作品的影响,他们从巴尔扎克、雨果、小仲马等法国作家的小说中看到了法国人的浪漫情怀。这种印象积淀在中国人对法国的社会集体想象中,也会影响到现在中国的新生代们。

  而法国人对于中国人认为他们浪漫有些不以为然。在法国留学4年、并在法国索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孟华教授认为,法国人一般都不会用这个词来概括他们的国民性,一些官员们甚至认为浪漫与法国的国情不符,他们希望将法国定位在“富于创新能力的科技、经济发达国家”更准确。所以法国人也希望借助法国文化年改变法国的传统形象,力图使中国人更深刻地领略到法国社会和文化的多样性,在中国观众面前展示一个充满创造性、现代性的法国。

  68%的中国人想到法国旅行,36%的学生想到法国留学

  调查显示,68%的北京人想到法国旅行,而在最想去的法国城市中巴黎排在首位(占57%)。少年时代在法国留学的吴欣,对法国文化情有独钟。她说,由于经常去法国,最长的一次在法国呆了4年,所以深切地体会到了法国给她带来的那种“文化享受”,并且真正的体会到了法国人的浪漫。作为中国银行的职员,吴欣1990年第一次被派到法国巴黎工作,那时她就被这个国家的文化底蕴所折服。谈起法国人的生活,吴欣说法国人非常重视生活的质量,“他们追求的是自己内心的安宁和精神的需要。”

  对中学生的调查显示,有36%的学生有到法国留学的意向,多数学生对法国大学知之甚少,只有15%的学生知道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而相当多的学生叫不出一所法国大学的名字。将于10月下旬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南京、西安等城市举办的《法国高等教育展》,由法国教育国际协作署主办,将汇集法国几十所高等学府,面向中国的大学生进行宣传,并为中国优秀大学生提供到法国学习的机会。同时,为了增加赴法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数量,一项旨在便利中国优秀学生进入法国高等学校预科学习的计划也将启动。届时将有100名中国大城市重点中学的毕业生进入法国最好的12所中学设立的立刻大学预科班学习。

  67%的人有兴趣学习法语

  在中国,虽然会说法语的人并不多,绝大部分学校开设的外语课都是英语,但是在对学生的调查结果却发现,超过半数的学生有兴趣学习法语,虽然也有一些学生说英语还没学好没有时间再学法语。而在对成年人的调查中则有高达73%的想学习法语。想学的理由包括:法语是世界上最精确的语言;法语曾经是“贵族”语言;多学一种语言多一些机会;想到法国旅行,应该懂一点这个国家的语言等等。

  43%的人认为中法文化在历史悠久方面有相似之处

  调查显示,43%的人认为中法文化在历史悠久方面有相似之处,40%的人认为“文化多样性”是中法两国文化的共同特质。孟教授认为,中国和法国是东西方各一文化类型的代表,而法国文化也可以说是西方各国中最接近中国的。首先,两个国家都是文明大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其次,法国人和中国人都非常讲一个“情”字。她说,法国人非常注重社会关系,在这一点上甚至比中国人还有过之无不及;第三,两国在文化多样性方面也有相似之处,法国从1789年“大革命”起即奠定了“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兰西精神,历史上法国曾汲取过多种文化的精髓,其中包括中国文化。法国将各国的文化兼收并蓄,加强了文化的多元性。

  调查中还发现,北京人最喜爱的法国作家是雨果(占54%);最喜爱的明星是足球运动员齐达内(51%);在北京人最熟悉的法国关键词中,排在前三位的是皮尔·卡丹(90%)、戛纳(88%)、家乐福(72%)。但只有14%的人知道代表法国航天技术的阿里亚娜火箭,看来要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树立起法国科技的形象,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