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结婚证 节假日都能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01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时报讯(见习记者朱小勇通讯员陈婉玲)上班族以后再也不用为办结婚证而费尽心思向上级请假了!双休日、节假日照常办理结婚登记的试点工作昨天正式从深圳市宝安区开始,以后将逐步向全省推广。据悉,省民政厅近日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节假日办理婚姻登记的文明窗口服务,广州荔湾区在周六有半天时间可以办证,不久以后广州的新人也可以在节假日领到证了。

  昨天上午,在深圳宝安区的婚姻登记处,记者见到了8点半就赶来的新人彭先生和陈小姐。彭先生说:“在网上看到周六可以办证的消息,我们还有怀疑,打电话确认后我们才相信。这项政策非常方便我们办证。”据陈小姐介绍,上班族只有周末才有空,由于以前的节假日登记机关也不上班,所以想要结婚领证必须上班时间来,而那些时候想请假还是比较困难的。

  节假日领证方便市民

  近日,省民政厅在下发的《关于规范我省婚姻服务工作的通知》中要求,有条件的婚姻登记机关应改进婚姻登记窗口服务时间,适当在双休日、重大节日和传统佳节等结婚登记高峰期增加办公时间和增配服务工作人员,满足婚姻登记当事人的需求。

  据悉,此前广州市东山区民政局也曾尝试在节假日受理婚姻登记,但事后发现有人在节假日领到的婚姻证书,在办理出国等手续时反而碰到麻烦:领事馆的人知道中国节假日不办公,反而质疑结婚证的真伪,害得当事人又回来要求改日期。

  对此,省民政厅政权处的陈处长表示,这项措施的出台完全是出于方便市民的考虑。为避免出现上述情况,现在已经加强了各方面的宣传和沟通。

  经费编制提供双保障

  宝安区民政部门在2003年春节前夕就试行过延时服务的便民措施,所以这次全省的试点工作首先选择在这里进行。据该区婚姻登记机关的负责人介绍,试点阶段的具体措施是在星期六增加1天的工作时间,国家法定长假期(“五一”和“十一”)增加前两天的工作时间。为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下去,宝安区政府今年已经计划投入45万元用于登记机关的场地设施建设,并为机关配备了3个行政事务编制。

  该负责人说:“宝安区往年登记的业务量在3500对左右,今年估计超过5000对。一般来说,1000对的业务量至少要有1个工作人员,因此,我们另外再培训了两位工作人员,登记机关共有5个工作人员。”为鼓励加班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保证加班的服务质量,该区还对加班人员实行经济补贴和补休相结合的福利措施。

  据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王处长介绍,将考虑在编外人员中先培训一些工作人员,让他们拿到资格证后随时待命,以应对国庆、中秋等好日子里的登记高峰。

  据了解,除了深圳宝安区外,广东省其他一些地方也自发开始了假日办公,如雷州、信宜等地全年可以办理登记手续,大埔、丰顺、五华和南雄等地除大年初一之外其他时候都可以领证。就总体情况而言,全省县级以上的婚姻登记机关有四分之一可以在节假日办理婚姻登记。(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