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理工学生免费享受“宾馆式”服务 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0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宿舍大扫除、取包裹这些原本自己做的事情如今不用大学生自己烦神了,南京理工大学近日为学生们推出了一系列被称为“宾馆式”服务的免费服务。

  记者在南京理工大学学生公寓门口贴出的公告上看到,南理工后勤集团将为学生提供的免费服务共有16项,包括早晨定时叫醒,给学生宿舍“大扫除”以及替学生到邮局拿包裹等等,公告上说,这些服务是长期的。

  南京理工大学后勤集团有关人士说,他们推出这些服务是为了让学生从琐事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例如大扫除,免费服务只是一段时间进行一次,为的是给学生树立一个榜样。至于宿舍的正常卫生,还得学生自己去做,校方并不担心学生会因此变得懒惰。

  从上个月底,南理工的学生便开始向后勤集团预约宿舍大扫除。十几天下来,报名的100多个宿舍全都是男生宿舍。尽管报名的宿舍看上去不少,但与宿舍总量比起来还是不多。公寓二小区报名预约的最多,有24个,而这里一共有500多间宿舍,报名的只占了不到5%。

  南理工学生公寓二小区421宿舍前天就请了学校后勤集团的员工来打扫,3位员工用了23分钟才把这间宿舍整理好。据这个宿舍的朱同学介绍,他们宿舍已经9天没有大扫除了。后勤集团的同志给他们打扫得非常干净、彻底。

  南理工推出的“早晨叫醒”服务是从10月8日开始的,有30多名学生申请这个服务。他们中最早的5点钟起床看书,也有学生回家要赶火车,请管理员定时叫醒。享受了被叫醒服务的李同学说:“大学宿舍睡觉都很晚,要是谁起得早就会影响其他人,开闹钟也不太适合,请门卫叫一下非常方便。”现在,南京理工大学后勤集团每天还要派人去邮局帮学生取两三百个包裹。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取包裹都是学生自己“跑腿”,如今这份辛苦落在了他们身上。尽管邮局离学生公寓有4里路,但是只要学生说一声,他们就肯定不打折扣地完成。

  免费服务引发争议

  南理工最近推出16项免费服务的消息一出,立刻在学生中间引起了争论。有人因此戏称:“学校投怀送抱当保姆”。

  南理工本校的一些学生中就有对此不理解的。文学院的一位学生说:“我自己能做,干吗要让别人来做呢?这时候你就让别人帮你搞,以后自力更生能力就差了,而且依赖性很高。有些平时也不太爱好学习的,多出了更多的时间去玩,这样就使这个服务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

  当然,赞成的学生也占了很大比例。南航民航学院的一位学生羡慕地说:“如果我们学校的宿管平时也定期来给我们提供类似服务的话,我们非常欢迎。”据他介绍,学生中平时就有不少就请了钟点工干这些活的,现在学校帮着干,给他们省了不少钱。南大的一位学生对南理工的服务也举双手赞成:“我们时间节约下来,可以干一些更重要的事情。”

  记者在南大、南航、东大、南理工4所高校中共随机采访了20位学生,其中11位觉得大学生活非常忙碌,非常希望有人“服侍自己”;5位学生认为校园生活比较紧张,但自己能安排好时间,不需要别人代劳;4位学生认为在学校很清闲,有人为自己服务不会拒绝。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周培勤老师说,这一代独生子女身上大多存在独立性与依赖性的冲突,常表现出一种消极等待的状态:等待别人的关心,等待外界的帮助等。因此,学校提供的这些服务,是冒着“纵容”的风险。她说,早晨叫醒服务的出现则反映出大学生之间缺少互帮互助的精神,如果宿舍人和人的关系非常融洽,大家互相照应一下,帮个忙叫醒也未尝不可。她认为,这种服务的结果可能导致形成一种现象,就是书念完了也忙得没有时间来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如果要一直忙到快走上社会了,还不会打扫自己的房间,或者说料理自己的生活,这是很可悲的一个现象。学校如果是出于好意,是要给学生树一个样板,让学生知道什么叫干净的宿舍,什么叫有文化的宿舍,可以做几个样板房给学生看一看就行了,而不要说每个宿舍打扫一遍。(记者谈洁)来源:《南京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