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酒后代驾”公司能否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14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蔺丽爽

  以往,不少酒店、茶楼提供“酒后代驾”的增值服务,但仅限于在此就餐的顾客。如今,打个电话就能叫到专业司机,驾驶车主的汽车送车主回家,此种“酒后代驾”的业务正如雨后春笋般在京城兴起。据悉,仅提供“酒后代驾”业务的公司北京就有上百家,目前已有两家公司正式被工商部门批准,申请到“汽车驾驶业务服务公司”的营业执照。

  “酒后代驾”一次50元起价

  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市目前就有专门的汽车陪练公司近百家,其中不少公司的业务范围都包括“汽车代驾”。目前,使用一次酒后代驾的价钱不菲,根据车主车辆的档次不同,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轿车在10公里以内,平均起价50元,20万元以上的中高档车起价要60-80元,超过10公里每公里加收1.5元。据介绍,目前最新的业务模式是,由代驾公司开车到指定地点找到车主,由一名司机开车主的车送车主回家,代驾公司的车则在后尾随,安全护送车主回家。

  买卡打电话就能找到代驾员

  据专营此项服务的北京伴君行汽车驾驶俱乐部副总经理刘永江介绍,以往这些经营汽车租赁业务的公司和驾校也提供汽车陪练服务,可需要这项服务的人总抱怨找不到专业的代驾公司。现在,他们推出一种新业务,有车一族在加油站、报刊亭或汽车修理店内就能买到汽车代驾卡,到时交际应酬喝了酒后只要打代驾卡上的电话代驾员就会开车送您回家了。目前在北京各大加油站、长安街主要报刊亭、路路通汽车修理连锁店内销售汽车代驾卡。代驾卡面值58元,汽车代驾陪驾时还可冲抵等额费用,并能享受汽车服务八折优惠。

  刚刚买到代驾卡的王先生对这项服务非常满意,他说,以前只是知道北京有了汽车代驾这项业务,可真正去应酬时一般人都不会想到去代驾公司预约,真喝醉酒后又找不到代驾公司。现在只要拿着这张卡,到哪儿应酬心里都有底了。

  保险公司没有“代驾”险种

  如何保证车主和车辆的安全,在“代驾”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该由谁负责呢?目前,多数公司都会与车主签订合同,保证把车主送回家,并保证车辆安全,一旦发生问题由“代驾公司”负责。据悉,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多数公司会选择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当代驾员,并做好安全培训。

  据悉,目前保险公司还没有开发与“酒后代驾”相关的险种,这些风险暂时只得由代驾公司承担。

  代驾市场前景广阔

  仅从中秋到国庆节这十多天,伴君行汽车驾驶俱乐部就接到50多单业务。对于酒后代驾的市场到底有多大这个问题,北京顺驰车友俱乐部总经理杜彦诚说,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对酒后驾车和醉酒驾车都作出了比以往更为严厉的处罚和扣分措施。就如今而言,“醉酒驾车=15日以下拘留+暂扣3至6个月驾照+500元至2000元罚款”。而饮酒交际又是现代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沟通手段,天天有应酬、夜夜要“赶场”的忙碌人士大有人在,而现在拥有私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二者的交集就形成了一个酒后驾车的高危群体,也形成了酒后代驾的目标市场。酒后代驾一下子在全国热乎起来。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