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还50年欠账 清水塘工业废水危及长株潭饮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1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潇湘晨报10月17日报道“从‘八五’到‘十五’前三年,共计投入近10亿元资金,进行一大批重点水污染项目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由于株洲是以重工业为主的城市,工业结构性污染问题仍比较严重。”昨日,三湘环保世纪行记者团抵达株洲,株洲市副市长翟笃培说起该市的环保问题心情十分沉重。

  据了解,株洲工业废水特别是该市清水塘工业区排放的工业废水,危及株洲、湘潭、长沙三市的饮用水源安全。

  清理清水塘50年污染旧账

  记者目击:无数巨大的烟囱冒着黑烟,灰尘、异味、水污染……水陆空立体污染包围了整个工业区。“种菜不能吃,种米不能吃。”清水塘工业区的污染是湘江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也是长株潭三市市民关注的焦点,清水塘成为株洲人民心中之痛。

  政府举措:“举全市之力,重点整治清水塘水污染。”翟笃培指出,今年,株洲市将清水塘工业区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列为本届政府全力办好的十件大事之一,组织力量对清水塘工业区污染源进行了地毯式检查,进行连续不断的监测。在今年的检查中,对16家有偷排、漏排、超标排放废水污染物和停运水污染设施的企业进行处罚,对17家企业进行了限期整改,抑制了违法排放废水的现象。为治理污染,该市还申请引入国家老工业基地改造资金和国家环保专项资金。

  “这是有着50年历史污染沉淀的问题,要多管齐下,单靠株洲的力量是薄弱的,希望能全省动员来整治这个污染。”翟笃培说。

  扼住万吨超标废水“咽喉”

  记者目击:一个小小的工业区,云集了11家服装洗水企业,排出的黑水经净化处理后仍带蓝色……

  株洲市的服装业全国有名,但污染也触目惊心。株洲市洗水企业每天约有近万吨超标废水排入湘江。

  政府举措:株洲市拆除市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洪源洗水厂的4台洗水机,取缔不符合环保要求的19家洗水企业;对上规模的洗水企业全部督促配套建设了相应的废水处理设施,小规模洗牛仔服行为已全面禁止。今年,市环保局对洗水企业擅自停运废水处理设施的6家企业立案处罚,扼住了这个日产近万吨超标废水的咽喉。

  大港口变成排污口

  记者目击:“30多年来,这里的水越来越臭,越来越黑。”昨日,记者团在株洲建宁港入湘江口处看到,这个大港口日夜不停地向湘江吐着黑色污水,老远便可闻到熏天异臭。一位老人垂钓归来,问及收获,老人打开袋子,仅有4条小鱼。“这是不能给人吃的,只能给猫吃。”老人说。仅河西就有5个这样的入湘江港口,由于污水黑,人们习惯把入湘江口称为排污口。

  政府举措:为解决这个问题,株洲市开始全面落实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与运行,开征了污水处理费,城市污水处理厂运营已基本走上正轨。

  株洲水环境质量不达标

  “株洲是个重工业城市,株洲生产了50多个全国第一,为全国特别是湖南省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把污染留给了自己。”虽取得一定成绩,但株洲水环境质量尚未达标。对此,翟笃培直言不讳。

  湘江株洲段有机物污染与重金属污染同时并存,饮用水源水质仍然受到严重威胁。监测表明:湘江株洲县段基本达到三类水质标准;枫溪、白石段达不到三类水质标准;霞湾段为五类水质。四个水厂的水源水质也存在污染物超标问题。株洲工业废水尤其清水塘工业区排放的工业废水危及株洲、湘潭、长沙三市饮用水源安全。(编辑李玉梅)(来源:潇湘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