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可西里为年轻电影人赢得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19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肖扬

  《可可西里》敢与《2046》和《新警察故事》叫板,已经很了不得了。陆川是年轻的导演,亓亮、更松永措是不为人们熟知的演员,这样一群人来到可可西里,把那里的残酷生存现状呈现给世人。《可可西里》上映期间,正值《2046》和《新警察故事》的档期,年轻的《可可西里》在夹缝中不仅顽强生存,而且把震撼传递到每个观者的脉动中,让人感觉到一种新生的力量,新生的希望。陆川、亓亮和更松永措作为中国电影的年轻一代,在上网时说出了充满理想的话语。

  《可可西里》让投资方对年轻电影人增加信心

  网友:我去电影院之后,觉得比起《2046》和《新警察故事》这些片子,《可可西里》好像显得有些寂寞,不知道陆川导演感觉到没有?

  陆川:我去了,我也这样觉得,但是我觉得这个事是没有办法的。如果观众能把三部电影都看了,他们会发现《可可西里》自己的价值和意义。但是,首先在发行和宣传上,这些东西作为一个导演都很难去控制。而我觉得,在国庆这个档期,它就像一个钉子,敢和他们叫板,已经很了不得了。要让院线的老板对国产电影有信心,要一点点做起,至少《可可西里》每场都有50%以上的上座率,这就挺不错了。而且这种上座率是把你的片子放在早晨和半夜的时候。

  网友:口碑好但是放映不受重,这可能是国产电影的现状,导演对此怎么看?

  陆川:理论上说口碑好院线就应该多加一些场放映,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一直没有人去做。这样的影片在日本、在香港、甚至在美国,包括像《迷失东京》这样的片子以及一些小片子,可能开始的时候院线不够,放的数量也不够,但是如果口碑好,院线会马上增加放映的场次,但是国内对口碑比较麻木一些,他们可能比较迷信大片,其实我觉得,与其你让很多观众打着哈欠出来,还不如让观众多看两场《可可西里》。

  网友:你觉得《可可西里》可以让中国电影找回自信吗?

  陆川:这一部电影很难承担这样的责任,但是我觉得《可可西里》能完成的一件事,就是给那些在怀疑年轻的创造者或者怀疑年轻演员的投资方一个信心,给年轻的创造者更多机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拍摄《可可西里》身体有了后遗症

  网友:我看了电影,对亓亮的表演非常喜欢,特别是去医院敲门和陷入流沙的镜头非常难忘,但是我对你和更松永措不是很了解,请先介绍一下自己吧。 更松永措:我叫更松永措,2003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现为大二学生,在剧中演的人物叫央金。

  亓亮:我叫亓亮,2001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现在是北京人艺的演员,刚刚毕业三年,2002年开始拍影视剧,刚刚涉足影视圈,是一个很新很新的人。

  网友:两位演员拍摄完《可可西里》有没有什么身体上的不适?

  亓亮:浑身都不舒服,觉得就没什么正常的地儿了,阴天下雨胳膊、腿都疼,就不说我自己了,就看陆川的头发往下掉的。包括我自己今年已经住了9次医院,抵抗力特别弱,可能是肺部有炎症。

  更松永措:我倒是没什么,因为我从小是在高原长大的,而且我的戏是在可可西里以外完成的,没有进入可可西里。

  网友:演员的表演有没有受到恶劣环境的影响?

  亓亮:我觉得人在那种环境中,大家都特别真诚,有人问我演完这部片子有没有遗憾的地方,我说没有遗憾。这个环境反而促动了演员去达成很真诚的东西。

  网友:亓亮拍完《可可西里》有没有新的片约?

  亓亮:有很多,但是一直没有接。

  陆川:我没让他接。

  亓亮:我觉得真的有很多东西需要总结,《可可西里》这部片子对我的表演帮助非常大,是一个飞跃。我觉得积累了很多东西,需要生活去释放,我希望自己有东西释放的时候再拍新的东西。

  明星的加入会破坏现在影片所呈现出的真实和震撼力

  网友:我觉得演员的表现非常好,但是陆导演有没有想过如果请知名演员的话会增加票房?

  陆川:首先我觉得现在的这些演员就是中国未来的知名演员,需要有人不断地往中国电影注入新鲜血液,我自己就还算是一个新鲜血液,我会坚持这样做。第二,我真的觉得明星在我这样一部片子中出现会破坏现在呈现出的这种真实和震撼力,现在所谓的知名演员身上带有太多形象以外的东西,如果让他们出现在《可可西里》中,会给电影的质感和真实性带来比较大的伤害,观众会把这部戏当成一个戏剧来看,而不是当成一个历史来看。

  网友:我觉得片子非常好,但是我感觉有一些简单,而且日泰这个人物是不是不够立体?

  陆川:我原来的剧本写得特复杂,但是在拍摄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是因为自己胆小的原因才会设计这样的东西,其实本身巡山队是非常团结的,他们进山以后团队就像一个人,绝对不会有我们想象的这个人藏一个鸡蛋,那个人藏一块面包的事情,所以在拍的过程中我就逐渐不拍那些复杂的情节了,其实有一种东西比戏本身更有质感和力量,就是来源于生活的情感,关键是你能不能抓住。如果三个月拍完这部电影,会比现在煽情

  网友:这部电影拍摄过程历时两年半,影片出来只有一个半小时,其中肯定舍弃了很多东西,有没有让你觉得非常震撼但又没有用到影片中去的?

  陆川:其实有很多我采访到的巡山队员的细节都非常震撼,也非常触目惊心,但是这部电影就算是一个里程,我们不可能在这个里程中展示更多的东西。

  网友:《可可西里》让我很震撼,但是又有很冷静的感觉,陆川导演是怎么拍出这种效果的?

  陆川:可能是因为眼泪都流干净了吧。如果这部片子规定我三个月拍完,我一定会拍一部特煽情的电影,因为这样的话我就没有时间去思考。但是这部电影我们做了两年半,我又有那样的机会,在可可西里那块土地上,带着这群人,像流浪一样呆了三个月,使我们能够把浮躁的热情和像好人好事那样的兴趣逐渐扔在一边,而逐渐触摸到有生命本质的东西,生命本质的东西不是靠眼泪这点情感就能解决的,生命比较本质的问题是生存的问题,而恰恰生存这种问题不是靠眼泪能解决的。所以我们放弃了很多很多催人泪下的戏。我们是不想让观众在影院中流泪,因为当你站在那样一个空旷的地方,你会想到很多,想到自己的生存,想到人类的渺小,这些东西和眼泪没有关系,我特别想把我在可可西里对生命的感受,完完整整地放在电影中。

  网友:我觉得《可可西里》比《寻枪》少了些锐气。

  陆川:我希望这位网友能看这部电影,说实话,我觉得这部电影,远远要比《寻枪》更锋利,但是它可能少了《寻枪》那种花拳绣腿的东西,但是作为武器来说,它远远要比《寻枪》更致命、更锋利一些,这些东西在里面,它的批判性和力度要远远超过《寻枪》。但《可可西里》不是我的风格,不是我拍完这个以后就照这个拍了。

  网友:你的下一部作品是什么,还是这种很有力量的东西吗?

  陆川:下一部片子想拍我们成长的那个年代,我是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要拍出我们这代人的成长,也想拍出我们父母一代人的成长。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