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这来看变化的人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2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10月16日讯(记者 邓桂明通讯员刘鸿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人体形态学科技馆正式开馆。据介绍,这是全国首家专门展示人类进化、人体正常结构和病理变化的科技馆。

  科技馆坐落于湘雅医学院河西校区人体解剖楼一楼,面积400余平方米,包括6个展区和一个多媒体演播厅。展览厅内容涵盖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3个学科内容的各种正常与病理标本、模型及一些稀有的人体标本模型。

  记者在展区看到了当时世界第一女巨人曾某的标本。生于沅江市的曾某17岁时因病逝世,生前身高达2.43米,后因患垂体腺瘤并向颅内转移去世,生前立下遗愿,将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这里还有上个世纪70年代于花垣县出土的清代木乃伊标本、古代女人的3寸裹足、各种畸形胚胎标本、各种肿瘤及各种病变标本等,总量达1200余件。

  该馆负责人,全国著名的人体形态学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罗学港教授介绍,科技馆融合了人体解剖的宏观和微观结构,系统、完整地展示了人体正常结构和病理变化;利用高科技声、光、电方法,结合专业知识,使人们能够通过一些静态的标本、模型,动态地了解人体的结构;它简要阐明了人类起源和进化以及胚胎发育至成熟胎儿的变化全过程。

  链接新闻

  “湘雅”喜庆90华诞

  造就了汤飞凡、张孝骞、谢少文、李振翩等一大批海内外有影响的医学泰斗,曾享有“南湘雅,北协和”之盛誉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10月16日迎来90华诞。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和国内外知名校友参加了庆祝庆典。

  湘雅医学院现设有临床医学、生物科学等10个本科专业,有7所学院、3所附属医院、10所临床学院以及24个教学基地。在校学生1万多名,正、副教授1200余名,两院院士2名,国家名师1人,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9人,国家级及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人。拥有1个WHO研究合作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7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和9个省级重点学科。记者邓桂明通讯员 刘鸿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