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访南京唯一的中央储备粮库直属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25 南京报业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金陵晚报报道】在这里,每一粒看似没有生命的粮食也都享受着与人类一样的“呼吸权”……昨天是第24个“世界粮食日”,记者跟随着由市粮食局组织的“百人看粮食”队伍,探访了南京市唯一一座中央储备粮库直属库,目睹了国内最先进的储粮高科技。

  坐拥10万吨粮食的大“米袋”

  作为全国900座中央级别的直属储备粮库之一,目前南京直属库的库房中储备了约10万吨粮食。来自加拿大的红小麦、美国的红小麦、澳大利亚的标准白麦以及来自国内各产地的红、白小麦都经历了千山万水的跋涉后定居在这里。

  “在我们这里可以监控到仓库里的每一个角落,甚至还包括害虫。”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通过电脑总监控室里的电脑可以清楚地看到36座仓库里各个方位,“一旦发现了有害虫活动的迹象,监控电脑会有显示,除害系统将在第一时间里开动,确保粮食的安全”。机械通风、现代化的电子自动监控系统、环流熏蒸、质量监测系统……整个仓库里科技味十足。

  监控温度可精确到0.1℃

  一粒看似不起眼的粮食的背后其实隐含着高科技的储藏技术,在这里,每一粒看似没有生命的粮食也都享受着与人类一样的“呼吸权”,“粮食储藏要求十分苛刻,温度保持在18℃—20℃之间,湿度在12.5%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因此为了确保仓库里每粒粮食都拥有着健康的体温,除了定期机械通风以外,仓库里还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CO2储藏技术,每年的4月—9月对每一个仓库进行一次CO2充气处理,排出氧气,“过去的储藏粮食普遍采用的磷化铝处理法,但是可能会在库房中留下了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残留剂。”工作人员介绍道。

  储藏的粮食如果发热了怎么办?工作人员介绍,电子监控系统在整个仓库里布下了天罗地网,每一个部位的藏粮发生了温度变化电脑上都会立即有显示,“仓库里哪一个方位甚至哪一粒原粮发了热,遍布上下的5040个探测点将能很快地敏感捕捉到。”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整个温度监测系统目前精确度可达到0.1℃,误差仅仅在1℃左右。记者 姜晶晶 通讯员 姜卫平

  (编辑 晨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