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人为何愿意演鬼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31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刘江华 于静

  电视剧《烈火金钢》正在各省卫视播出,不少看过该剧的观众都认为剧中两个日本人的表演很是出彩,他们分别是饰毛利的矢野浩二和饰猪头的加藤知宏。很多观众还颇有兴趣地发问:为何日本人愿意演鬼子?

  矢野浩二:中国戏中的日本人“专业户”

  饰演毛利的矢野浩二,其实是一个在中国电视剧中扮演日本人的专业户,曾在《走向共和》中演日本明治天皇。在由杨阳执导的《记忆的证明》中,矢野浩二扮演日军军官冈田总监。记者曾到《记忆的证明》探班,当天拍的是一场日军仓津岛军事工事冈田总监因听说劳工们又消极怠工,在指挥所勃然大怒的镜头。拍第二条时,矢野浩二感情激愤,只见他“啪”地一声用力拍打办公桌,不偏不倚,正拍在了笔筒上,笔筒里的笔直愣愣地扎破了手指,鲜血滴落桌面地板上,可他丝毫没有察觉。

  生活中的矢野浩二是个性格开朗,十分爱笑的青年。一次杨阳当着几个记者的面讲述当年日军暴行,当杨阳提到老虎凳时,突然转身对矢野浩二半开玩笑半严肃地说:“这都是你们日军干的‘好事’。”矢野浩二立刻边点头边连道对不起。

  编剧徐兵:比中国人演得更自然

  《烈火金钢》的编剧徐兵肯定矢野浩二的表演,认为矢野浩二摆脱脸谱化的表演让这个形象更丰满。在中国老的抗战片中,多多少少形成了一些演日本军人的套路———“俩眼一瞪喊‘八嘎’”。徐兵说,当初在设计毛利这个角色的时候心中想的就是矢野浩二,他是学表演出身,“矢野浩二首先是一个专业演员,他本身对于那段历史也有自己独立的看法,所以我们对于日本人演抗战片有心理障碍的担心,在他身上似乎是多余了。”

  曾经有多少日本人在演“鬼子”

  早期的影视剧主要是中国自己的演员扮演其中的日本鬼子,像老演员陈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随着文化交流的增多,日本人在我国影视剧中扮演日本人的情况才逐渐出现,看过《鬼子来了》的观众,应该也能记住其中的日本演员香川照之。除了《烈火金钢》中的矢野浩二和加藤知宏外,现在在国内影视剧中日本人扮演日本兵的越来越多,《记忆的证明》中就有6个日本演员,以至于杨阳开玩笑说是国内用日本演员最多的一部。而在日本,反思日本罪行的影片也吸引日本演员出演,日本大师级导演降旗康男执导的《红月亮》,集合了日本明星常盘贵子、伊势谷友介、香川照之等,影片由中国和日本联合摄制,常盘贵子向工作人员坦言:“我讨厌战争,所以才会接演这部戏。”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