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岩新宠 锁定童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37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卢北峰 赵飞

  宁波姑娘童蕾很漂亮,镜头前无论是开怀大笑还是低头蹙峨眉都透出一股淡淡江南女孩独有的精致和细腻。仔细看看这个女孩吧,她就是在海岩2004年蓄力出击的《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根据小说《深牢大狱》改编)中的绝对女主角。

  海岩剧,捧一个红一个

  从《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开始,海岩剧的主角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样走红,变成了毫无疑问的理所当然。

  徐静蕾:不敢说而立之年的徐静蕾是否还可以冠以清纯玉女的名号,频频国外获得导演大奖,这的确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情。

  苏瑾:可能是欧庆春太有魅力了吧!迷倒肖童,也迷倒了海岩本人。当然在一票男人的痴迷眼神中,苏瑾也咸鱼翻身了。

  袁立:袁立是个太有棱角的女人,欧阳兰兰也是如出一辙,有人说欧阳兰兰是海岩笔下最痴情的女子,爱之者奉之为神,恨之者鄙之为妖。无论神也好,妖也罢,反正袁立红了。

  孙俪:她是海岩式走红童话的典范。《玉观音》后,孙俪不再“安心”了。

  于娜:女性一致认为于娜在《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中的表演过于单调,但是大多数男性观众彻头彻底的被她迷住了。

  沈佳妮:说实话,她不是人群中十分出众的女孩,大概海岩就是看中了这份“平淡”味道,期待《平淡生活》,谁又敢说她不是海岩打造的另一个公主呢?

  毫无疑问,海岩的书绝对称得上是“魔法书”,他让一个个“灰姑娘”找到了变成公主的水晶鞋。从早年万人空巷的《便衣警察》到最近家喻户晓的《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谭小燕、徐静蕾、袁立、苏瑾、孙俪、于娜……这些海岩剧中的女主角都成了闪亮的星。

  童话还在继续,《平淡生活》里的沈佳妮,以及正在紧锣密鼓低调拍摄的海岩2004年最新力作《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中的童蕾,对于她们,我们更多了一份别样的期待和理所应当。

  因为我够漂亮

  扮演《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中文竹这个角色,对童蕾来说很有戏剧性,原来家住上海的她接到剧组通知要来北京拍戏的那一刻起,童蕾理所当然的以为自己要扮演的人是剧中的女二号小柯,为了配合小柯乖巧的性格,从上海赶过来的前一天,童蕾还特地把头发染回黑色,“没想到当我站在导演面前时,反倒是他一脸狐疑地问我谁说的决定我演小柯?”被导演这么一问,童蕾也懵了,恬静的童蕾没有“理所当然”的扮演与她性格相似的小柯,与开朗活泼的文竹有了这一次的美丽邂逅。 “到现在我都觉得文竹那种表现欲极强的外向性格和自己相差太远了,可能每个人对自己的认识总会有偏差吧。”童蕾的解释不无道理,因为在导演眼中,童蕾是文竹的不二人选,“他们觉得文竹至少应该是个漂亮女孩,也许……我够漂亮吧!”这样明目张胆的“吹嘘”让童蕾有些不好意思,呵呵傻笑了几声,“掩饰”着可爱的不安。

  “小柯是个狱警却十分含蓄的表达自己的感情,喜欢一个人会默默的爱;文竹就截然相反,喜欢一定会说出来,表现出来。”

  虽然去年才刚刚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童蕾应该还算的上是圈里的新人,导演却没把这些当成放松对她要求的借口,进组不久,童蕾就被安排拍了女主角周旋于两个男人的重头感情戏,“用语言说出来的戏很容易,最难把握的是那些只能意会的情感戏。”紧张是在所难免的,童蕾说全部的紧张还是来自害怕对人物的把握,始终觉得自己和文竹有距离,成了童蕾演戏的沟壑。

  童蕾把紧张全部都留给自己,每拍一场戏她都会兴冲冲地跑到导演的身边,和导演一同看回放,令她没想到的是,导演对自己的表现十分满意。这种得到肯定的突破让童蕾很开心,“文竹和以前演过的角色特别不一样、对自己特别有帮助、自己也特别高兴。”在她一连串“特别”中,贴上率真标签的满意洋溢在她脸庞。

  “文竹是个有争议的女孩,喜欢她的人很欣赏她直率的个性;不喜欢她的人会觉得她有些势利,好像爱慕虚荣似的。”在童蕾看来,自己要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现代都市女孩的代表,“客观的说她应该算是一个很现实的女孩。她对人对感情都很真挚,喜欢一个人就肆无忌惮的喜欢,不喜欢的话也绝对不会牵强附会。”

  “读过原著了吗?从个人喜好上更喜欢哪个角色呢?”

  “已经看过两遍了,第一遍完全是从一个读者的角度来看的。海岩老师的书总是那么引人入胜,我当时是一口气看完的,故事的发展让你舍不得放下。第二遍看就是因为接拍了文竹这个角色。要说更喜欢哪个女孩,说实话我个人当然更喜欢小柯了,毕竟和自己的性格更相似;但是从演员角度看一定会钟情于文竹那样的女孩,对我来说太有挑战性了,而且她更漂亮些嘛。”

  和大多数人一样,最早接触到海岩是从那部《便衣警察》开始的,“那时候年纪小,可能看不太懂。要说喜欢的话应该算是《玉观音》,印象很深。”“那时候有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成为海岩剧的女主角?”

  “没有,真的。”童蕾一本正经说话的样子特别可爱,“说实话做演员挺被动的,自己没有选择的权利,总是被别人选择着。以前放在我面前的剧本大多都是邀我演些大家闺秀或者很文气的角色,这次能演文竹,特别开心,所以也相当期待自己的突破。”

  “这个角色也是你被动等来的吗?是海岩挑中你的吗?”

  “他们看过我拍的戏,可能觉得我还算漂亮吧!让我演文竹是海岩老师、导演和投资方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后的决定。”

  匆匆忙忙来北京到剧组面试后,性格释然的童蕾并没有因为海岩这块金字招牌急功近利。“不主动确实是我的缺点,似乎这种性格的人不太适合做演员。”等待中的童蕾说自己认真的面对等来的每个角色,要做就做最好是她的座右铭。

  “说实在的,我从不主动争取角色恰恰也暴露了自己不够自信。”童蕾是个从来不会立军令状的人,她更愿意踏踏实实的埋头走好每一步。

  因为刚刚进组不久,童蕾还没来得及和海岩沟通角色,和海岩的接触,童蕾更多的时间还是停留在他引人入胜的文字情节中,“生活中只和海岩老师吃过一次饭。没见面前我也并没有刻意的想像过他应该是什么模样,剧组的每个人都很亲切。”

  而在导演眼中,童蕾是个会演戏的演员。

  自然,是他对童蕾的惟一要求,“导演和海岩老师没给我们任何的压力,算得上压力的事情就要数导演总是饿着我们不让吃饭。”童蕾一脸“委屈”地说,原来导演对大家身材要求很高,每次开饭都要和“减肥小组”的成员一起吃饭,以便监督,“每当我稍微想多吃一点米饭时,饭还没盛到碗里,坐在一旁的导演便眯着眼睛‘和蔼’的关切询问:‘你还要吃饭呀?’”童蕾像模像样的一副老学究的样子学着导演的口气说话,语调怪怪的,惹得大家笑得前仰后合的。不过,身材高挑匀称的童蕾也被编在其中着实令人费解,尤其是拍摄中化妆师曾经忽然像发现新大陆似的对童蕾若隐若现的腹肌惊声尖叫,让她羞红着脸忙不迭的不住往下拽衣服。但是好身材已经不是秘密了。

  “下一步”目标

  “能当海岩剧的女主角似乎离成名就不远了,海岩好像就是有这种让灰姑娘变成公主的魔力,这是你期待的结果吗?” “碰到好戏才是每个演员的期待,我从来不是那种一下子就可以一飞冲天、扮演丑小鸭变天鹅的人。我作任何事都是循序渐进的,一蹴而就不适合我。”

  “以前不懂什么叫演戏什么叫演员的时候真的想过要是光演一部戏就红透大江南北多好呀!但是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而且每一个脚印中都记录着自己的进步,有种收获的满足。这都不是一步就海阔天空了所能享受到的快乐。”

  “不相信美丽童话是存在的吗?”

  “我喜欢、我希望,但是我更相信现实。”童蕾掷地有声的说着每一个字,“童话仅仅是童话,我是个保守的人,一切并不全是必然的,我演了文竹就一定成名吗?”

  “但是之前几乎所有的海岩式童话都变成了现实。”

  “红透半边天是种什么感觉呢?”童蕾若有所思地扬起头看着天空,采访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北京那天没有出现深秋里火烧云般的晚霞,星星也没有在刚刚擦黑的夜色中提前报到,剥离了这些萌动不安分细胞的浪漫道具,一切其实很真实。“我只是希望日后每当提到我童蕾的时候,观众可以会意的点点头。”如果演《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后依旧是原地踏步的话,这对童蕾才是晴天霹雳似的打击,就像她说过自己享受经历的每一个脚印带来的收获一样,每拍一部戏就进步一点点是童蕾的期望,无论如何在语言上刺激她对海岩式童话的憧憬,她依旧十分认真的否定了对飞跃式成名过程的诱惑。

  “我只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眼前事。”聊到对未来的憧憬,童蕾流露出身处浮躁世界中少女少有的澹定,“我不是一个想像力丰富的女孩,自然也就少了许多‘白日梦’。”只考虑下一步目标的童蕾,一路走过来,考上戏、拍戏、期待好剧本……这些都是她曾经或者正在经历的“下一步”目标,“如果现在要问我拍完《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后有什么打算,我没法给你答案,认真完成这部戏的拍摄是我目前给自己的目标。”不想给自己太高的要求,童蕾说如果那样的话,生活反而变成了和目标赛跑的负担,“该做到的尽量做好就足够了。”童蕾很看重生活质量。

  明天更美好

  在宁波一个普通家庭里长大的童蕾,没有一个亲人是搞文艺的,平时性格也是属于比较内向的,所以能成为演员着实是偶然的,但也让她感到无比幸运。

  “最初是我的表姐非常喜欢越剧拉着我去考试,当时我对这方面是一无所知的,只是很好奇。带着很好玩的心态去考试的。没想到居然被录取了。学戏曲的这几年是很艰苦的,所幸的是从浙江戏曲学校毕业后能进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进团后不断有广告、电视剧找我去拍摄。当年有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不去考戏剧学院呢?的确我自己也想往前走一步,上海戏剧学院是一条最好的道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因为我知道要考上是非常艰难的,毕竟是要百里挑一,我其实是不太有信心的,但是幸运之神又一次眷顾了我,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入了上海戏剧学院。”“总以为以我的性格肯定会平平淡淡地度过大学四年的生活,但是没想到这四年是很充实很快乐的。在我学习到我所需要掌握的技能外还拍摄了很多的广告和电视剧。我还逐渐的成长、进步,慢慢地变得自信。看着自己的收获常常会觉得很开心。”

  “我已经成为一个职业演员,我在继续努力着。相信自己会更好!”

  童蕾档案

  身高:165cm 体重:47kg

  血型:A型 星座:魔羯座

  学历: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99级

  爱好:看小说、旅游、逛街

  演艺经历:

  影视:《走过花季》、《台湾海峡》、《双筒望远镜》(儿童戏)、《凤求凰》、

  《隋唐英雄传》、《暗战》、《没有抹完的口红》(上下集)、

  《第一次亲密接触》

  广告:中央三套片头、“樱花吸油烟机”、羽西“诺美思”护肤品

  “达能”饼干、雀巢奶粉

  履历:1995-1998就读于浙江艺术学校

  1998-1999就职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1999-2003就读于上海戏剧学院

  2003—就职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2004—签约海润影视

  曾演的话剧大戏:《欲望号街车》饰白兰琪

  《阿尔托纳的隐居者》饰莱妮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