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钱宁:让孔子成为时尚的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39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潘杰 董璐

  钱宁,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民日报》当过记者,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过新闻研究员和讲师;曾任著名跨国咨询公司的商业顾问和首席代表;如今从事电子商务,经营着一家网上折扣书店:800图书网(www.book800.com)。90年代,他的《留学美国》一书曾风行一时。有意思的是,这样一位站在时代前沿的人物近来却越来越对2000年前的历史大感兴趣,继其第一本另类题材历史小说《秦相李斯》之后,近日钱宁以另类的笔法再写有关孔子的小说《圣人》,还提出了一个相当有意思的观点,说孔子会再次成为我们社会生活的时尚。

  关于孔子:

  他的执著有点像美国的阿甘

  从《留学美国》到《秦相李斯》,再到最近出版的《圣人》,你十年写了三本书,题材愈加艰深。《留学美国》是本畅销书,那后来怎么写起历史小说了?

  《秦相李斯》描写的是一个希望出人头地的外省青年的命运,《圣人》则是一个苦孩子实现一个不太可能的理想的故事。在我看来,历史小说有三类,一是正编,再现历史波澜壮阔的过程,比如《李自成》那一类的;二是戏说,找一个年代完全不顾史实地编故事;第三就是不大为人注意的鲁迅的《故事新编》传统,用现代人的视角重新发现历史人物的可能性。我赞赏的是第三类。历史小说应该是当代人反观历史的一种方式,它不是追求“真实重现”,而是寻找对历史的更深理解。

  你对那段2000年前的历史很感兴趣?

  我是对历史的人物更感兴趣。孔子让我感动的地方是他身上的执著精神,而不是他的学说或者他的具体观点。中国人现在难有这种精神了,为了一个不大切合实际的理想,肯如此坚韧不拔、永不放弃。所以我说孔子会让我感动。

  无论如何你写孔子还是多少让人感觉有点怪异的,毕竟现在更多年轻人感兴趣的是周杰伦、S.H.E,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孔子感兴趣?

  我年轻时也不喜欢孔子,后来有了一定的经历,才重新体会到孔子的力量,一种文化的力量。

  曾经有一个很有名的故事,说是楚太子生病,有吴客来看他,给他开了七个娱乐的方式:包括看歌舞、找美眉、尝美味、游山水、观田猎……太子听了没有兴趣,病也毫无起色。最后,吴客说,让我们去听圣人论道,“论天下之精微,理万物之是非”。太子一听,霍然病愈,拍案而起,说:letsgo(我们走)(笑)!在今人心里,孔子的形象是僵硬的。其实,孔子是历史上第一个民办教师,9月28日,是他老人家的2555周年诞辰纪念日,有人建议将这天作为“教师节”,我看挺合适。我认为,孔子会重新成为我们社会生活的时尚,至少会成为风俗……

  关于《留学美国》:

  喜欢美国,但还是要回到中国

  实话实说,你的三本书里我最喜欢的还是《留学美国》,那本书你完全是从一个记者的角度写的,没写你自己。

  我没写我自己,我只是记录了一段历史。当时,《留学美国》有两个方面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其一是平实地记录了中国重新派遣留学生的历史进程和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生活的真实状况;另外是反映出中国年轻一代对美国的态度,以及留学经历对当时一代中国留学生的思想冲击。

  今天看《留学美国》我就觉得真的是上个世纪的事情,其实只隔了八年。现在要是有人出国,好像不会有人再问他回不回来,为什么会选择回来。

  那一代留学生都还健在,不少人还作为社会“栋梁”,正发挥着重要的影响。新一代留学生选择“回与不回”时,已经简单多了,更多的是出于个人发展和生存机遇的考虑,而且现在中国的一项最重要的进步,就是留学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公民个人的权利。

  现在主要看美国人了。

  对。有外国记者还问我,中国留学生出去太多或出去不回来了,中国政府担不担心?我说中国政府不担心,现在是美国政府担心。这个事情背后,有一个意义深远的变化。当年,我刚到美国时,感觉那时中国年轻人真是太可怜了,没有生活,没有机会,没有选择的权利。但是,中国的发展超出了我们那一代人的想像,现在的年轻一代,完全享受着我们当年所梦想的自由。当然,现在的梦想有可能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破碎——想去留学而拿不到签证。

  你在美国时的生活如何?吃过苦么?

  我挺喜欢美国的生活,没感觉苦大仇深的。当然,那时候奖学金很少,也打过工,有着和其他留学生类似的经历。我能写出他们的感受,是因为我心里也有切身感受。后来在学校工作了,慢慢感觉成了“美国老百姓”似的了,自己挣工资、租房子、交税、买保险,应付很多乱七八糟的帐单,没人管你了,日子过得蛮好。

  可是你还是选择回来了。回国的时候有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回国啊?我真实的想法是,年纪大了,该回国了。因为我当时35岁了,面临一个很大的选择,我如果继续留下,也可能真就在美国生活下去了,直到“客死他乡”。那时,全球化的浪潮还没有今天这样厉害,我也许还算保持了一点“乡土观念”。

  关于钱宁:人如其名

  你活得很从容,让人感觉你的生活是一帆风顺的那种?

  没有人的一生会是一帆风顺的。我的经历实际上是相当丰富而复杂的。当年,学过工、学过农、当过兵,后来上了大学。毕业后,当过记者,出国留学,又当过教师;进过外企,是从基层做起;也办过企业,不是风险投资的那种,而是有风险而无投资的那种。要说有什么幸运的话,就是写的第一本书《留学美国》成了畅销书,是我没有想到的。有时活得从容,只是因为懂得了人生中有许多东西你不得不放弃。

  据说你不愿接受电视采访、不让拍照,为什么?

  我总感到成为一个走在大街上谁都认得出来的人,弄得生活起居不方便,实在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我要是一个演员的话,也许就会愿意接受电视采访、喜欢拍照了。可惜,我不是,当不上。

  你是不是喜欢悠闲的生活?

  谁不喜欢悠闲的生活?我想我只是还能比较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一个人要是连自己一天的schedule(时间表)都把握不好,大概一定也把握不好自己的一生。

  讲讲你的家庭,父母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他们对我的最大影响就是让我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并且尊重我的选择,尽管有时我的选择不一定就是他们的希望。这大概也是一种革命传统,他们年轻时,也没有征求父母同意,就参加了革命。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