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津“衣物百慕大”事件:呈现四大疑点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42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和重庆大学教授监测下的试验品均未遭破坏 当事人衣物损伤的初步鉴定结果是机械损伤
江津“衣物百慕大”事件:呈现四大疑点图
专家正在用高倍显微镜观察电筒破损的表面 记者 汪蛟 图

  四大疑点 一:衣物破损过程无人监测 二:是否32年前便开始发生 三:专家监测下的试验品未遭破坏 四:专家鉴定结果是机械损伤

  昨日,重庆大学专家再次来到江津梅塆村6社衣物无故损坏的现场进行检测。结果表明,衣物无故损坏情况与地磁影响和空气环境影响无关,为机械损伤,并不排除人为原因。“衣物百慕大”极有可能是个无聊的恶作剧。

  破损过程无人监测

  “谁曾经拍摄到衣物出现破损的整个过程吗?”昨日,重庆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学院教授刘天模这样问大家,在场的众人没有一个吭声回答。

  自本月10日有媒体报出“衣物百慕大”一事以来,先后有多家媒体赶赴江津市梅塆村采访,小小的梅塆村一下子出了名。虽然梅塆村的一些村民指着破损的衣物,信誓旦旦地表示“绝非人为”,并且一再向多家媒体表示事情已经发生了32年之久。但这一切均是这些村民的“一面之词”,衣服无故破洞的事究竟是否真的于32年前便开始发生了呢?这一点却无其他人知晓。

  自从“衣物百慕大”一事被曝光以来,不少人来到现场做实验,一些实验品上的确出现了破损,但无人拍摄到或仔细地观察到衣物破损的整个过程。刘天模教授说:“看到衣物破损的整个过程,是确定破损原因的最好办法。”

  监测下的试验品未遭破坏

  昨日上午,刘天模教授向媒体记者展示了他于15日晚封存在梅塆村6社34号的样品,然后说:“这块试验的布料没有出现任何损坏。”

  在听到江津市梅塆村出现了衣物无故破损的怪现象时,刘天模教授很是好奇,在媒体记者的邀请下,他于15日和昨日两次赶到了事发现场检验。用于试验的布料是刘教授于15日装入箱子并封好的,为了保护试验品,刘教授还特地在箱子上加了锁。刘天模教授说:“做学问应该有一个严谨的态度,我们不能为任何未经确定的事妄下定论。”

  昨日早8时40分,本报记者赶到梅塆村6社的半山腰,将一个崭新的毛巾挂在了衣物无故出现破损的房前,为了保证试验品不被做手脚,记者一直目不转睛地守在试验品前。截至昨日10时40分,毛巾没有任何损坏。

  鉴定结果是机械损伤

  昨日上午,为了进一步确定衣物损伤的原因,刘天模教授和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昌国带来了一台高倍显微镜,并对现场各类受损衣物进行了观测。

  “经过我的观测发现,所有被检测的破损衣物的损伤原因都是机械损伤。”刘天模教授说。

  据刘天模教授分析,导致送检衣物的“伤口”的原因不属于化学变化的范畴,也就是说,造成“伤口”的原因不可能是由于空气污染、地磁变化和等离子影响等因素。

  刘天模说:“化学原因造成的损伤和机械损伤衣物的损伤部位有着明显的区别,这些衣物的‘伤口’处完全不具备有烧灼特征,纤维断裂处非常整齐,可以说是典型的机械损伤。”

  在现场,刘天模教授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从实验室带来的用硝酸、盐酸、硫酸腐蚀的布料标本。记者看到,该标本上有3种酸腐蚀而成的“伤口”和现场送检衣物上的“伤口”完全不同。

  环境无问题 不影响居住

  在基本排除了地磁影响和空气影响造成衣物损坏的原因后,刘天模教授笑着向村民潘志其说:“安心地住在这儿吧,环境完全没有问题。”

  刘天模教授介绍,地磁影响一般不和衣物产生感应,如果真的可以造成衣物的损坏,那么这种地磁的影响范围也必定非常大,不可能只局限在区区方圆3亩左右的范围内。而空气污染的原因则不可能“挑三拣四”地只作用于没有穿在身上的衣物,所以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机械损伤存在多种可能

  根据“机械损伤”这个初步结论,刘天模教授认为,目前无法认定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衣物无故损坏,而能够造成机械损伤的原因包括:人为原因、老鼠啃食等。

  “可能造成机械损伤的原因很多,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刀划一下,”刘天模说。

  “衣物百慕大”可能是恶作剧

  自10月10日本市某媒体报出“衣物百慕大”一事以来,各媒体纷纷对该事做出猜测。一时间地磁影响、电离子爆炸等种种原因众说纷纭。

  昨日,重庆大学专家将上述原因一一否决,而对于“衣物百慕大”的讨论又回到了原点:这件事是真的,还是恶作剧?

  如果确有其事,那么目前专家对此无法作出确切的合理的解释。“如果存在某种我的知识范围外的力能够造成这样的破坏,那我就无法解释了。”刘天模教授这样说。

  如果是人为的恶作剧,那么人们对“衣物百慕大”的种种疑问就会迎刃而解了。

  部分样品已送实验室检测

  昨日中午,重庆大学的专家在梅塆村收集了大量样品,准备带回实验室进行仔细分析。

  刘天模教授表示,想要知道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的衣物破损,必须经过仔细地分析。他将样品带回大学后,将与有关专家一道用电子显微镜进行更加仔细的观测,希望能够在近日得出结论。(记者 刘凌)

  魔术师称划个口子太容易

  昨日下午,记者就“衣物百慕大”一事采访了重庆市杂技团的魔术师周昌荣。据周介绍,魔术师可以在万人瞩目的舞台上利用转移观众注意力的方法,不知不觉地在衣物上留下“伤口”。而在梅塆村这种无人注意的环境下,没有接受过任何魔术训练的普通人也完全可以在衣物上“做手脚”。

  周昌荣说:“刚得知这件事儿的时候我就觉得可能是有人在设骗局,要不然太离奇了。” (记者 刘凌)

  事件回放

  “衣物百慕大”出笼经过

  10月10日

  有媒体报道了江津市杜市镇梅塆村6社半山腰处村民衣物32年来无故破损事件,“衣物百慕大”之称浮出水面,猜测为地磁原因。

  10月13日

  有媒体对“衣物百慕大”一事做了追踪报道,并在出现衣物破损的地区做了实验,证明衣物无故起洞确有其事。

  10月14日

  重庆市疾控、环保人士赴现场探测,未得出确切结论,初步推断涉嫌祸首是大气中的电离子。理由是梅塆村半山腰可能存在一种被改变的地磁场,而大气中的电离子受到这种地磁场吸引,便在农家房前屋后等处聚集。电离子聚集数量超过极限后,就发生能量爆炸,衣裤莫名起洞、手电筒金属手柄神奇裂口是爆炸痕迹。

  10月15日

  重庆市环保局相关专家携带监测辐射源及地磁场仪器,赶到现场。他们同样对衣物神秘起洞的农家房前屋后、屋内做全方位探测,得出结论:暂时未见任何异常,具体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取证。

  当日晚上,重庆大学材料工程专家赶到现场,在对“衣物百慕大”地区的受损衣物观测认为属于机械损伤。

  10月16日

  重庆大学材料工程和化学化工专家在现场联合观测确定,所有送检的破损衣物均为机械损伤,否定了地磁和环境污染造成衣物无故起洞的可能。(来源:重庆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