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追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曹苏宁

  去年是左手抓住左耳,今年是右手抓住右耳;上次寄来一朵小红花让你戴上,下次又是一颗五角星……干脆一点的,索性让你拿上当天的报纸,去照相馆拍张“人报合影”。这些看起来很滑稽的照片,就是为了证明相片中的老人直至拍照之日还活着,以寄回其户籍所在地,作为继续领取退休金的凭据。

  不过,在旁观者看来滑稽,在当事者看来就不是滑稽了,有些老人觉得这是晦气———人还没死,就老是有人来质疑你的存在;还有些老人则觉得是侮辱———很显然,退休金的发放者认为他们的家人都有用“死魂灵”来骗钱的嫌疑。

  “异地养老”、“候鸟式的晚年生活”在近年来已不是什么稀奇事。子女到他乡发展,父母要就近接受照顾,或者是在一个地方待腻了,想换个地方度过余生,都促成了“白发候鸟”一族的诞生,这也的确给这些老人户籍地发放养老金的工作造成了不少困难。只要有冒领者存在,核实每个老人的生存情况,也就是必要之举,但是不是要以“在家见人,外出见照片”这种在感情上让老人及其家人不悦的方式,就很值得商榷。

  要确切掌握退休金的领取者是生是死,还有没有其他的途径?答案是“有”。无法亲眼见到当事人,又不便轻易相信其家人的保证,要证明当事人还活着确有难度。但若当事人不幸在外地去世了,要想知道他的死讯,却并不很难。“候鸟式”的老人大多都依子女住在城市,即便是住在农村,如果去世了,都不免要处理遗体,料理后事。既不能掘地为墓,也无法将遗体藏诸名山,自然还是要去殡仪馆,还是要有关部门开具证明,才能顺利涅升天。只要到有关部门查一查,“死人冒领退休金”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何必那么麻烦,每年照一张相来触老人们的“霉头”?

  或问:向有关部门查证,是否比让老人每年拍照自证健在更麻烦,又或后者更直接、更有效?在我看来,如果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去看待这两种办法,只要有得选择,即使麻烦一点,也不能为了图省事就伤害老人及其家人的感情。而事实上,有些麻烦,也是因为不同部门之间缺乏沟通造成的,并非不能解决。像有人明明已经登记结婚了,户口簿上却还写着“未婚”,或已经离婚了,却还写着“已婚”,这样的麻烦,后来发现只须由婚姻登记部门在办理手续时加盖一个章就能解决。

  同样,要了解退休金的领取者是否还健在,最省事的办法恐怕还是将所有公民的生死情况上网公布,只需轻点鼠标便能一目了然。人口流动频繁,管理对象的多样化,都要求管理手段也随之进步。办公自动化,管理部门设备和技术的更新,近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先进的技术和手段不应只停留在有了多少台电脑、办了几个网站这些硬件上,只有从以人为本的高度,在最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改进,才真正是进步了。(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