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画之间如有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0:52 今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岭南偶尔留鸿爪,最喜笔酣墨又饱。点画之间如有神,方知人比天还巧。”这是1919年,刘大同在广州参观友人高剑父、高奇峰兄弟画展所题的诗。刘大同与高氏兄弟一样都是民主革命家,又都擅长书画。

  刘大同又名建封,字桐阶号芝叟道人、又号梅花道长。山东安丘县(原属诸城)人。清末附贡生,后任奉天候补知县、安图县知县。其间曾率人踏勘长白山,参加同盟会,举行安图起义。民国以后,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护国战争和二次革命。晚年蛰伏津沽法租界义庆里,不谈时政,专以著录金石,研究书画而自娱。

  刘大同出身于书香门第,先祖刘子羽、刘墉皆为历史上的书法名家,颇得家世遗风。刘大同自幼临池前人墨迹,追求神似。他认为:“形似则泥于古而不能化,虽终身学之,不能出其范围,所谓字带匠气者是也。神肖则得自环中,超乎象外,有可意会,而不可言传之妙。”其擅长隶书、楷书、草书,字近明人祝允明,并自有一番风格,书法古朴浓重,苍劲有力。早年为右手写字,1909年踏勘长白山途中,坠落马下,伤及右手,从此以左手执笔,但神韵不减。

  刘大同在革命党人中以善书工诗而著称,晚年在津作画,以画墨梅为主,遂成诗书画三绝。1926年,曾作诗自嘲:“嘻嘻书画诗,能传即不朽。在人为三绝,在我为三丑。老来画梅花,题句用左手。反正与欹斜,无奇而不有。不训亦不师,助我者为酒。”其梅花宗清人高南阜,构图清新,古趣风韵。曾画长四丈的梅花长卷,又作《百梅图》画梅之百态,一画一诗,一时中外名人争相求索。

  刘大同与画家吴昌硕、徐悲鸿十分契合。吴昌硕曾为刘大同刻一名章“风道人”,刀法古朴,富有神韵。徐悲鸿对刘大同十分尊敬,1930年二人合作《梅石图》,大同画梅,悲鸿补石。刘大同还撰一首题于画上,曰:“顽石不无奇气,寒梅自又铁心。自古画师多少,可逢几个知音。”

  刘大同在天津与书画界很少交往,但被目为高人。每日踵门索画者络绎不绝,均遭婉言谢绝,虽片纸只字从不出售。20世纪30年代,家乡山东受灾,其将所收藏的名贵金石拓片、篆草隶楷对联、各种墨梅画轴以及与他人合作的各种花卉作品捐出,由山东旅津同乡会出面在天津皇宫饭店和上海潮州会馆举办“刘芝叟先生金石、书画义展”,所得收入均捐献给山东灾民。可见刘大同不仅书画格调高雅,而且人品也为人称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