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几名教师对福建4高校学生随机问卷调查 结果显示92%受访者认可“婚前性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1: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多棱镜

  “‘性开放’是对两千多年儒学传统的反叛,它必将在中华传统的价值体系中造成脱节和震荡,更可能导致少女堕胎、单亲家庭等恶果,应坚决反对。

  “此次调查得出‘92%大学生认可婚前性行为’的结论值得怀疑,也将对大学生产生错误的心理暗示,并在社会上起到了‘妖魔化’大学生的副作用。”

  新闻回放

  据报道,福建教育学院的教师对福州大学等4所福建高校进行了“大学生婚恋、性观念调查”,192名不同年级的学生在宿舍楼前随机接受了此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竟然有92%的大学生认可“婚前性行为”。

  忧虑 大学生性观念堪忧

  对于婚前性行为,竟然有超过九成的大学生表示认可,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悲哀,高校和社会都到了该正视这个问题的时候了。

  曾几何时,象牙塔中的学子们开始“大大方方”向世人宣告:“吃禁果”没有什么大不了!也许有人认为这是社会的“进步”,但在我看来,作为中国社会的脊梁和精英,大学生应该承载着这个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底线,负有维护良好社会风尚和道德观念的重任。而如今倒好———为了一时的快感,便将道德和责任丢到一边。精英们,该反省了!

  呼吁 性开放不适合中国

  其实贞操观念的变淡,责任并非都在大学生,这是当前整个社会在面对西方价值观、人生观冲击下的一个副产品,也是社会转型必须付出的代价。然而它也不值得乐观,因为“性开放”即使在西方,今天也绝不是什么宝贝了。至于对我们来说,“性开放”是对两千多年儒学传统的反叛,它必将在中华传统的价值体系中造成脱节和震荡,更可能导致少女堕胎、单亲家庭等恶果,应坚决反对。(林森)

  理性 宽容绝非纵容

  笔者认为,法律并未禁止“婚前性行为”,而今的社会舆论对其约束也较少,至于是否违背“道德良心”,有着不同经历与教育的人更是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人认为婚前性行为与婚内性行为的不同,只是时间上的差别,作为生理已经发育成熟的大学生而言,性行为是“天赋人权”。所以,我们无法简单地反对婚前性行为。

  然而,“性”对人的健康影响甚大,一个人有没有健康的“性”观念、性行为与性生活,可能直接决定他的心灵是不是纯正、是不是健康。只有个体的健康素质良好,我们才有希望构建更加健康和谐的社会。与此同时,性还是“人命关天”的事,因为它除了给人感觉的愉悦外,还是人类繁衍生殖的途径。

  笔者想强调的是,对于婚前性行为而言,当事人是不是负责任,行为是否洁净安全,是衡量“性行为”是与非的重要标尺。希望赞同婚前性行为的大学生能够首先客观地衡量一下自己,是不是真正具有了对双方负责的能力?能不能保障行为的安全洁净?婚前性行为对爱情有何裨益?过于随便的性行为是不是有助于维护全社会洁净安全的性环境?

  我想,当一个有头脑的年轻人认真想过这些问题后,无论“做”或“不做”,我们都可以认为,他才是一个不失严肃的人,是一个有希望的人。(闻琦)

  冷眼旁观

  “调查”可信度值得怀疑

  当前,媒体上频频报道一些单位和个人提供的各种各样的“调查”,暴露出不少问题,一些调查在选题上存在极大的随意性和琐碎性,过度关注一些“性”和“情”等具有卖点的选题,不少“调查”还都停留在“游戏”和“趣味性”阶段。

  此外,这些“调查”的科学性和可信度也存在问题。采用问卷方式的调查,要想得出科学准确的结论,对调查人员的素质、水平和经验,以及调查问卷设计,调查对象的选择都有着严格的要求。稍有不足,结论就会与实际大相径庭。

  此次“大学生婚恋、性观念调查”同样存在上述一些问题。首先,此次调查仅选择了福建四所高校的192名学生,由于不同地域、年级、和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在性观念上必然存在差异,因此,仅仅通过福建的4所高校的少数大学生的“一斑”很难窥见整个大学生群体的“全豹”;其次,此次调查的结论还存在前后矛盾之处,如虽然大学生认可婚前性行为的比例高达92%,但是,对“未婚同居”的看法,却有54%的人持否定态度。在我看来,“未婚同居”与“婚前性行为”在程度上并没有多大区别。在一份问卷中设计两个几乎相同的问题,从侧面反映了这个问卷的设计水平。

  因此,此次调查得出“92%大学生认可婚前性行为”的结论值得怀疑,也将对大学生产生错误的心理暗示,并在社会上起到了“妖魔化”大学生的副作用。(陆高峰)(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