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高血压病存在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1:1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王思海)北京宣武医院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高血压家庭中的高血压患者,较非高血压家族成员代谢综合症的发病率高,高血压病存在着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

  宣武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华琦17日对记者介绍说,他们最近一年来选取了在宣武医院心内科门诊就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调查,以研究分析高血压家庭中高血压病患者与非高血压人员各项危险因素的差别,以对高危人群进行重点的预防。在对84个家族、368人进行问卷调查及实验室检查后,发现高血压家族中的高血压患者较非高血压人员存在“三高”现象,即血脂水平高、血糖水平高、体重指数高;同时发现高血压患者男性为多,抽烟饮酒者多,他们在生活中喜咸食,性格易急躁。

  华琦说,高血压病存在家族聚集现象是由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所形成的,高血压家族中致发高血压病的多种危险因素均高于正常家庭;另外,胰岛素抵抗是高血压病遗传中的决定因素,而高血压家族中有潜在地遗传胰岛素抵抗的现象。

  华琦提醒人们,在众多危险因素中,是否超重、吸烟、性格急躁易怒同是否患有高血压病存在着一定关系,其中超重与否在三者中影响最大。华琦建议,高血压家族中的非高血压病人员首先应当控制体重,这对于这部分高危人群的高血压病的发生,可以起到重要的预防作用;其次应当积极地戒烟,并且改变急躁易怒的性格特点,从多方面入手有重点性地防止高血压的发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