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利伟的训练舱亮相技术成果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1:1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7日电(通讯员王金先记者陈建民)宇航员进行地面模拟训练的航天减速器曾经是高机密军工品,随着神舟5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成功,该机器被”解密“。这一“神秘”物品,将在今年西博会的“杭州市职工技术成果展”上,向杭城百姓和国内外来宾揭开面纱。

  今年首次列入西博会支持项目的“杭州市职工技术成果展”,将向市民展示杭州制造业的成果和各行各业能工巧匠的绝活。

  航天减速器是杭州制造业实力水平的一个代表,当初航空航天部研究所设计出该产品的图纸后,曾找过国内多家机械制造实力很强的公司,但由于该机器各项技术指标先进,结构复杂,可靠性要求非常高,没有公司敢承接该业务,航空航天部与杭齿集团联系制造事宜,杭齿一口允诺。结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集团技术人员克服了箱体主件体积庞大,形状不规则,以及直径1230mm的高精度分体结构大齿轮难度高等困难,采用了超常规的工艺手段,使产品完全达到设计要求。北京航天城经过一年的实际运行,各项性能全部达标。

  据悉,神舟5号载人飞船发射之前,宇航员杨利伟等人就是在这台机器中进行地面训练的。这是一种使宇航员适应太空失重的模拟训练器,神舟5号飞船发射成功后,航空航天部即致电杭齿集团,对该集团为中国航天事业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由于这是用于训练中国第一代宇航员的高科技产品,具有很高的军事价值和长远的经济效益,当时被列入国家机密产品,所以杭齿集团的这一成果在此前一直未被外人所知。(王金先陈建民)(来源::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