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起团结渊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2:00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青海多民族聚居的时代可以追溯到二千余年前。二千余年间,曾在青海省境内聚居的民族不断发生着分合流动、兴亡交替的变化。战国及秦汉时期,青海境内有羌、戎、氐、汉、匈奴、月氏(又作禺氏、月支)等多个民族杂居共处。晋以后及隋唐时期,又先后有鲜卑吐蕃、突厥、回纥、屠各等族加入。此后,随着历史的演进,一些民族消亡了,某些新民族又诞生了。如元、明时期,吐蕃族演化为藏族,新迁进了蒙古族,新产生了回、撒拉、土、保安等民族。从此,汉、藏、回、蒙古、土、撒拉六个主要世居民族共居青海的格局再未发生大的变化。千百年来,无论是已消亡的古代民族、还是现存的当代民族,都曾经与周围其他民族发生过矛盾、冲突甚至战争,史书上这方面的记载可以说比比皆是。这是不容否认也勿须讳言的事实。其原因很复杂,与阶级社会里统治阶级往往推行民族不平等政策有很大关系。但是,历史上的民族关系,并非一直处于对立、冲突、战争状态,矛盾有缓和的时候,冲突有淡化的时候,战争有停止和间歇的时候。事实上,从长时段看,各民族间和平共处的时期比互相打仗的时期更为长久得多。只是民族间的矛盾、冲突、战争被史书记载下来,得到强化,而和好、融洽、团结共处的情形往往被史书略记了,需要我们去挖掘而已。

  就目前所知,青海最早的居民是羌人。羌人与邻近的氐人、戎人有长期和好相处的历史。西汉初年,生活在河西走廊一带的月氏人遭到匈奴攻击后,大部分西迁到伊犁河流域,称为大月氏。未西迁的一部分越过祁连山逃到今青海省北部,依附于当地的羌人,史称“小月氏”。小月氏与羌人和好相处,时间久了,互相间通婚联姻较多,同时生活习俗互相影响,互相吸收,以致小月氏“被服饮食言语略与羌同”。汉武帝时,大量汉族人迁到河湟地区,同羌人杂居共处。汉宣帝时汉族军队在湟水流域开展屯田,将牛耕铁犁、用石转磨加工小麦等技术传到河湟地区。此后半个多世纪中,汉、羌两大民族和好相处,关系融洽,基本上没有发生过武力冲突。在长期交往中,汉羌人民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增进了了解,文化方面共性的东西越来越多。大通县上孙家寨乙区发掘的1号汉墓中,出土过一枚“汉匈奴归义亲汉长”铜印,另外在互助县、共和县也都发现过铜牌等匈奴人惯用的装饰品,说明其中有匈奴人的墓葬。墓中普遍出土五铢钱、铜镜、车马饰器、带钩、摇钱树等器物,都具有典型的中原地区的作风与传统,墓葬在营造形式上的差别也不大,这一切充分表明青海地区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关泵日趋密切,汉族与月氏胡、匈奴、羌等少数民族的界限在墓葬习俗方面已不十分分明。这是两汉时期,青海各古代民族能和好相处、共同进步的历史见证。

  东汉前期有个叫邓训的人,在他担任护羌校尉时,一改当时普遍流行的歧视“夷狄”的风气,对青海各民族一视同仁,在社会上引起巨大的震动。当时月氏胡人遭遇危难,邓训伸出救助之手,存活了他们的生命,因而博得月氏胡人的衷心爱戴。当时羌人习俗以战死为荣,以病终为不祥,每逢患病,不是想办法医治,而是拿刀自刺。邓训每听到有羌人生病时,先派人将他的手脚捆绑起来,不让他接近兵刃,然后派人用药治疗。这样治好了不少人,羌人男女老幼没有不感激的。一时河湟地区边境安宁,百姓安居乐业。不久,邓训因病去世,羌人、月氏胡人每天前来悼念的达数千人,后来,河湟地区的羌、汉、胡人民家家立神龛纪念邓训,一旦生病,即向邓训的神位祈祷,竟相沿成俗。解放前西宁城中供奉的城隍据说就是这位赫赫有名的护羌校尉邓训,北山寺洞窟据说最早也是为供奉邓训而开凿的。可见自古以来,各族人民多么渴望平等、渴望和平友好,谁能为他们带来平等、团结、共同进步的机会,谁就会受到他们世世代代的顶礼膜拜。

  青海历史上民族团结方面最为人们熟知和称颂的重大事件是唐贞观年间,文成公主与吐蕃赞普松赞干布和亲之举。唐蕃和亲后,双方以甥舅相称,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展开了频繁的交流和沟通。唐蕃联姻开创了汉藏两族世代友好的新局面,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成为久传不衰的千古佳话,至今为汉藏人民津津乐道。文成公主和亲60余年后,唐金城公主再次远嫁吐蕃赞普,为民族友好团结作出了贡献。

  汉族朝廷皇室女性与少数民族政权首脑进行政治联姻的除唐蕃和亲外,与青海有关的还有唐朝与吐谷浑的和亲。和亲带来的各民族和好共处、团结友爱的局面持续了较长一个历史时期,在此期间,不但王室之间交往通问频繁,而且老百姓之间也彼此关系亲近。由于干戈不兴,烽火不起,各族人民群众得以休养生息,各政权之间还开通互市,经济上互通有无,文化方面的友好交往也不断得到发展。

  青海历史上各民族之间和好相处的主流关系源远流长。

  来源《青海日报》作者 崔永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